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朝關係70年:歷久彌堅金不換

2019-06-24 15:29:49|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編輯:杜軍帥

  6月20—21日,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此次出訪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訪問朝鮮。學者認為,此次訪問正值中朝建交70週年之際,對兩國關係具有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習近平主席出訪前在朝鮮《勞動新聞》等主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高度讚賞兩國傳統友誼“歷久彌堅金不換”。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朝雙方願不忘初心、攜手前進,共同開創兩黨兩國關係的美好未來。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始終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

  “從鮮血凝成的傳統友誼到面向新時代的好同志、好鄰居,中朝關係發展展現了充足動力和充分活力。”吉林大學行政學院教授郭銳認為,中朝傳統友誼關係走過70年不平凡的歷程,經受住了不同時期的考驗,保持著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這有助於半島無核化目標的實現,有助於半島局勢的穩定與和平發展,展現出超越雙邊關係範疇的積極價值和深遠影響。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鐘飛騰認為,習近平主席用70年友誼概括中朝關係,充分表明同為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國和朝鮮,在維護好、鞏固好和發展好兩黨兩國關係上具有共同的戰略利益。這種戰略利益,一方面建立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攜手打造的基礎上,另一方面也順應了時代發展要求和兩國人民共同願望。中朝將深化黨際交流和治國理政經驗互鑒,加強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中朝友誼與合作堪稱鄰國往來、雙邊交流的國際典範。”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朝鮮,不僅繼承併發揚了兩國間70年的友誼,還對今後一個時期的中朝關係指明瞭方向。中朝將進入加強戰略溝通和交流互鑒、加強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加強溝通對話和協調合作三位一體向前推進的新時代。

  在吉林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金美花看來,中朝關係走過70年輝煌歷程,正步入新的歷史階段,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有助於雙方擘畫中朝關係美好未來,開啟中朝友誼嶄新篇章。

  “中朝關係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鐘飛騰認為,這包括三層含義。第一,最高領導人的友誼傳承和戰略引領是中朝關係的最大優勢。如今,這種優勢正在積極轉化為政策實踐,中朝兩國的高層交往達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高度。第二,為中朝關係規劃了新的發展方向和重點,經濟發展將成為中朝關係最為優先的核心議題之一。中方將支持朝鮮落實新戰略路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朝將加強經濟民生領域幹部培訓和人員往來。第三,中國在地區安全中的重大作用再一次得到彰顯。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是全球戰略穩定的組成部分。中國有能力和決心在維護地區穩定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願同朝方及有關各方加強協調和配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