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習近平這樣説

2019-06-27 19:13: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群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自我革命,勇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聚焦自身,革弊立新,清掃頑疾,以“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態度,把自我革命精神貫穿于全面從嚴治黨始終,讓中國共産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從嚴管黨治黨的魄力和智慧。

  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抓住“關鍵少數”,堅持“三嚴三實”,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鍊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

  中央政治局要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方面為全黨作表率,做勇於自我革命的戰士。要堅持實事求是,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聽取不同意見,及時改正錯誤。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不僅對下級要敢用,對同級特別是對上級也要敢用。不能職務越高就越説不得、碰不得。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我們要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堅決衝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幹部自覺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一思想,正確把握改革大局,從改革大局出發看待利益關係調整,只要對全局改革有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對本系統本領域形成完善的體制機制有利,都要自覺服從改革大局、服務改革大局,勇於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

  ——2015年5月5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強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