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徽好人”的脫貧路

2019-06-28 17:17: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吳貞芹家的建檔立卡信息卡

吳貞芹剛剛修繕的房子和光伏電站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恒剛):2018年被評選為“安徽好人”的吳貞芹是合肥市肥東縣14個貧困村之一--護城社區的村民。走進她的家裏,記錄她先進事蹟的報紙被貼在一張精準扶貧的墻卡上,這裡還標示了她的另一個身份——“脫貧戶”。2009年,吳貞芹的丈夫因糖尿病引發一系列並發癥,幾近失明,完全喪失了勞動能力,全家陷入貧困,只能靠吳貞芹耕種的5畝多菜地維持基本生活,勉強支付醫藥費。      

  根據吳貞芹家庭的實際情況,護城社區幹部按照國家“兩不愁三保障”的保障底線要求,以健康扶貧為首要發力點,將吳貞芹的丈夫納入醫保、社保的制度保障體系,使其能夠享受安徽省出臺的“351”、“180”健康脫貧保障制度,個人僅需支付極少的費用就可以治療糖尿病,每月還能拿到幾百元的低保補貼。護城社區第一書記李甲介紹説,“我們村有36個貧困戶(現已全部脫貧),總共131個貧困人口,基本每家都有因病或者因殘致貧的情況。針對這些(貧困)戶,經過這麼多年政府在健康扶貧保障政策方面的努力,用‘351’、‘180’政策大大減輕了他們的家庭負擔,不會對家庭正常生活造成(太大)的困擾。”

  丈夫治病的花銷降了下來,吳貞芹的日子稍微輕鬆了一些。但如何提高貧困家庭的收入一直是護城社區幹部關心的事。護城社區在2016年引進了光伏發電扶貧項目,在貧困戶家中建設小型光伏發電站,由電網公司收購電能。李甲書記介紹説:“我們是(20)16年、17年兩年建的光伏電站,扶貧項目給我們到村的是兩個30千瓦的,貧困戶光伏電站實現了全覆蓋,(每戶)都是3千瓦的光伏電站,每年的收益一般來説平均在2500-3000元人民幣不等,這些都是無償提供給貧困戶建設的,收益全都歸他們,資金都由扶貧資金負擔,這樣就讓貧困戶獲得了穩定的收益。”

  吳貞芹家是最早建設光伏電站的,從建設完成到現在已經從電網公司累計拿到數千元的收益。目前光伏扶貧已經成為安徽省扶貧的一個重要項目,安徽省扶貧辦副主任朱永東介紹説;“到2018年底,全省累計建成光伏扶貧工程項目裝機容量241萬千瓦,居全國第一位,直接惠及40多萬貧困戶、近3000個貧困村。”

  有了光伏電站的收益,吳貞芹也能更安心地經營她的菜地了。以前,吳貞芹每次都要在路上花兩、三個小時把菜運到合肥去賣。社區駐村幹部了解到這個情況後,每次都主動幫她把菜帶走,在蔬菜收穫較多的月份,駐村幹部的幫助可以讓吳貞芹增收3000元左右。談到這些,吳貞芹充滿感激:“我心裏好難受(很感激)的是(他們)對我的幫助太大了,有的時候存的菜沒賣掉(他們)就先掏錢給我們,有的時候是他們自己掏的,特別感謝幹部的照顧。”

  經過幾年的努力,2016年底護城社區實現了“戶脫貧、村出列”。吳貞芹家裏的日子也越來越好。今年3月,吳貞芹家重新修繕了自己的房屋,近期還將拿到一定金額的補貼。

  近年來,安徽省高度重視精準扶貧工作,採取了多項有效措施,使越來越多的貧困戶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更多的吳貞芹式的家庭獲得了實惠。朱永東介紹説:“現在(安徽全省)貧困人口大幅減少,數量從2014年建檔立卡的484萬人減少到2018年底的49.81萬人,年均減貧100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建檔立卡的9.1%下降到2018年底的0.93%,年均下降近2%。” 

  朱永東認為,贏得扶貧攻堅戰關鍵在黨的領導,在於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為了保證扶貧政策的充分落實,讓老百姓享受更多福利,安徽省選派了一大批像李甲一樣的幹部赴村擔任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長。朱永東介紹説,“省委、省政府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來抓。目前,全省統一選派的駐村幫扶幹部共6967人,全省駐村幫扶力量達3.4萬多人。駐村幹部認真履行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準扶貧、落實政策舉措、辦好為民實事、提升治理水準等職責,用雙腳丈量民情、用行動排解民憂。”

  目前,為了幫助剩下的40余萬人順利踏上小康路,安徽省正努力採取措施幫助他們脫貧致富,保證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