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創造更加平衡可持續的全球經濟”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重要講話

2019-06-30 10:28:4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天哲

        6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明確方向,為大國關係和國際合作把脈開方,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擔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各國專家學者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指引,展現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注入強大信心。

  “世界向何處去?世界經濟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給出了答案。”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主任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所傳遞的信息和理念對於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具有指導意義,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合作共贏,是對世界經濟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是對時代潮流的正確認識。

  “今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是在世界經濟走到十字路口的背景下舉行的,習近平主席講話的重要性更加凸顯。”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表示,“習近平主席所提議的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水準、全面實施平等待遇等,與目前中國正在進行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踐高度一致。中國正致力於推動創造更加平衡可持續的全球經濟”。

  比利時法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馬裡奧·特奧認為,習近平主席強調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堅持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這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歷史證明,關起門來是發展不起來的,只有互聯互通,融入經濟全球化的大潮,才能實現發展的目標。中國過去40多年的發展奇跡就是一個非常有説服力的例證。”

  法國歷史學家貝爾納·布裏澤表示,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沉渣泛起的背景下,二十國集團有責任為世界經濟發展校準方向。在他看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具體措施基於對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發展趨勢的深入思考,展現了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決心。“在發展自身的同時,中國也在不斷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機遇和活力。”

  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明中國維護並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及保護經濟全球化的決心。“中國宣佈將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等,表明瞭中國立足共同利益,著眼長遠發展,對全球投資者都是利好。”

  “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了二十國集團的‘初心’。”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趙全勝表示,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二十國集團有責任高舉多邊合作大旗,共同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為全球增長注入信心。

  日本帝京大學經濟學部教授露口洋介表示,保護主義導致全球經濟治理機制碎片化、低效化十分嚴重,全世界都正因此而付出慘痛代價,日本也不例外。日本應與中國一道,推動世貿組織更加有效踐行開放市場、促進發展的宗旨。

  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中國業務總監賈韋德·阿赫塔爾説,習近平主席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這對世界經濟繁榮和穩定意義重大。

  非洲領導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南非大學教授譚哲理表示,習近平主席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多邊主義的國際體系,符合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利益與心聲,為實現世界共同發展與繁榮貢獻了中國方案與中國智慧。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仲介紹了中國經濟發展新舉措,這是推動世界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中國智慧。”貝爾納·布裏澤表示,“毫無疑問,這些新舉措將為其他國家發展帶來巨大機遇。”

  巴西裏約天主教大學教授保羅·羅貝爾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動擴大進口、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準、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等諸多舉措,為巴西等出口型拉美國家提供了難得發展機遇。“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環境下,中國努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也極大推動了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

  庫恩強調,世界上絕大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按照“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理念開展經貿合作,“每個國家都將從中國經濟增長中受益”。

  南非貿工部部長易卜拉欣·帕特爾表示,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多邊主義是非洲國家真正期待和需要的。中國和非洲國家的經貿往來就是通過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成功案例,中國的成功經驗能夠幫助非洲國家實現産業轉型、創造就業、改善民生。中國展示了擴大開放、維護經濟全球化的堅定信心,用夥伴精神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大動力。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華盛頓、巴黎、柏林、大阪、墨西哥城、裏約熱內盧、伊斯蘭堡、約翰內斯堡6月29日電  記者李志偉、任彥、吳樂珺、胡澤曦、劉玲玲、花放、劉軍國、劉旭霞、陳效衛、丁雪真、萬宇、呂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