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讓紅色記憶永不褪色

2019-07-01 20:40:11|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網評:讓紅色記憶永不褪色

  在河北西柏坡中國共産黨七屆二中全會會址,黨員重溫入黨誓詞(6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馬若虎

  有一種感動穿越時空,有一種記憶歷久彌新。

  嘉興南湖上的一次秘密會議,宣告了中國共産黨的成立。此後28年間,面對國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中國共産黨人高舉起民族復興的紅色旗幟,立下挽救國家民族的錚錚誓言,義無反顧地投身於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腔腔熱血、錚錚鐵骨、首首絕唱,譜寫出中華民族苦難輝煌的壯麗詩史,凝結成五星輝耀的紅色記憶。

  新中國成立後,一代代共産黨人接過前輩用鮮血染紅的旗幟,在社會主義建設崗位上和改革開放偉大事業中衝鋒陷陣、建功立業,作出新的犧牲,把人民心中的紅色記憶浸染得分外鮮艷。這種敢於犧牲、無私奉獻的浩然正氣,使中華民族凝聚成奮發圖強的前進方陣,匯聚起排山倒海的強大力量。

  一段段刻骨銘心的紅色記憶,不僅蘊藏著我們“從哪來”的精神密碼,更標定了我們“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儘管時代有異,挑戰不同,但如山的理想、如磐的信念、堅定的志向,始終是我們前行的動力,值得我們永遠堅守。

  喚起紅色記憶,追尋紅色足跡,我們領悟著理想信念的真諦,感受著生命永恒的魅力。在江西寧都縣博物館,曾慶圭和曾晨英父女倆,與文物和史料為伴,演繹著接力研究寧都革命歷史的故事,他們對紅色記憶的守護,既是對革命先烈的告慰,也是對紅色基因的傳承;在熒幕上、在舞台中,一個個鮮活的英雄形象,一件件感人的紅色故事,既是一扇窗戶,讓人了解那段歷史,也是一粒種子,讓人在內心激發認同;在革命老區、紅色聖地,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們瞻仰游覽,接受著革命精神的洗禮,每一個紅色旅遊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

  今天,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産黨98歲華誕。回首來路,我們更知紅色記憶的珍貴;展望未來,我們更懂初心和使命的意義。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範圍內開展。讓紅色記憶永不褪色,將初心和使命根植心中,我們就能不斷汲取奮發進取的強大動力,沿著先輩們開創的民族復興大道奮勇前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