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夥伴精神 實現合作共贏——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呼喚發展新模式

2019-07-01 22:36:04|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大連7月1日電 題:堅持夥伴精神 實現合作共贏——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呼喚發展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汪偉、孫仁斌

  從覆蓋全場的5G信號到逼真的AR視覺體驗,再到醫療機器人……一系列新型技術應用亮相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新領軍者年會,而幾乎每項創新都得益於全球各地的技術支撐。在參會嘉賓看來,在全球化新時代,無論是國家還是企業,合作是必然選擇,應堅持夥伴精神,相互包容,攜手共進。

  合作——發展的必然

  走進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新領軍者年會會場,十足的未來感撲面而來。在VR體驗區,360度攝像頭將從外部採集的影像資料,通過5G網絡實時傳輸到記者佩戴的VR眼鏡上,令人仿佛置身其中。

  一位工作人員説,這套裝置的攝像頭、5G信號接收器、VR眼鏡分別來自不同的企業,“如果每一個零部件再細分,那就更多了!”

  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中,技術創新已經超越了單體企業,跨越了地理限制。參加論壇的仲量聯行中國投資部總監葉建成説,由第四次工業革命推動的全球化新時代是日益互聯的,合作是必然趨勢。尤其在風險日益增加的大環境下,各方互相依存,密不可分,應共同尋找解決方案。

  在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看來,當今世界地緣政治格局風雲變幻,生態挑戰層出不窮,技術成果不斷涌現。因此本屆年會的議程聚焦全球化新時代,重點探討如何打造更加以科技為導向、更加可持續和更具包容性的合作體系。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説,科技産業鏈高度全球化和系統化,沒有辦法隔斷。一旦被人為隔斷,企業將會不知所措。

  包容——現實的需要

  在論壇會場一處“換臉”體驗區,記者選擇系統提供的面孔後,螢幕上顯示的本人面孔迅速被替換,新面孔隨著記者的微笑、憤怒而做出相應的表情。帶來這項技術的工程師魏淩宇説,企業的創新發展離不開闔作,但分歧也在所難免,學會處理分歧是企業的必修課。

  相比自行管控分歧,企業更期盼的是一個能夠有效處理分歧、促進合作的大環境。

  今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上,多位國際政要呼籲合作,而不是對抗。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在分化的世界中,全球挑戰的邊界正變得越來越模糊,合作已經成為重要的解決之道。

  瀋陽拓荊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麗傑舉例説,晶片製造有2000多道工序,核心環節有四個。在經濟全球化及科技進步迅猛發展的背景下,任何一個國家或企業都做不到“包打天下”,合作是必然趨勢。

  參加年會的鹿昇資本創始人、管理合夥人張璐説,貿易摩擦會阻斷人才、資本等要素的合作,科技創新也會放緩。“當前我們有這樣的共識,未來的科技領軍企業都將是全球化企業。”

  共贏——時代的呼喚

  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表示,當前全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各方期待傾聽中國聲音,期待與中國深入對話。

  正如艾德維所説,此次年會上來自100多個國家的近2000名政界、商界、學界、媒體界代表齊聚大連。其中70%的代表來自中國以外,這説明瞭各方對中國的關注。

  參加年會的雪松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説,中國改革開放已逾40載,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偉大成就,一大批本土企業成長起來並走出國門。這些年的發展經驗證明,只有積極參與全球合作,才能贏得更大機遇,企業發展也才會更有活力。“作為企業,未來我們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教授朱寧説,合作是世界經濟發展不可逆轉的趨勢,儘管每個國家都會有各自的利益考慮,但是未來各方需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保持長期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才能實現互利互惠、合作共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