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思想縱橫)

2019-07-02 12:58:4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婷婷

  成立98年,執政70年。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的中國共産黨,歷經近一個世紀的歲月風雨洗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成就了彪炳史冊的不朽功勳,創造了世人矚目的“中國奇跡”,正奮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路上。面對這個風華正茂的百年大黨,無數國際國內有識之士都在關注和思考: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這一重要論述啟示我們:解碼中國共産黨的成功秘訣,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一條重要經驗;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一條基本路徑。

  “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一樣。”德國詩人海涅的名言,生動地説明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和指南。對個人而言,正確的行動離不開正確的思想即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指導。對政黨而言更是如此。政黨的指導思想表現為體系化的信念與理論即“主義”,它是凝聚全黨共識、指引全黨前進方向的旗幟。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科學理論指導是先進政黨的鮮明特徵,是其不斷成長壯大的思想基礎。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鮮明地將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正是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産黨從成立初期只有幾十人的小黨成長壯大為擁有9000多萬黨員、在近14億人的中國長期執政的大黨,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歷史和現實反復證明: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必然要求,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既包括理論創新,也包括理論武裝,二者相互促進、同頻共振。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回顧我們黨近百年的奮鬥史,從延安整風到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再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開展的一系列學習教育活動,這些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重大舉措説明,越是在重大歷史關頭和時間節點,越需要加強理論武裝,確保全黨統一思想、步調一致,團結一致向前進。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重大時間節點上,黨中央在全黨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理論學習有收穫作為主題教育的一個重要目標,正當其時。這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鮮明昭示,是新時代加強黨的理論武裝的重大部署。

  新時代加強黨的理論武裝,首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最近,中央印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為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重要輔導讀物。我們應在深入學習理解《綱要》精神基礎上,聯繫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聯繫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現實問題,聯繫本職工作,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