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夏季達沃斯,中國達沃斯時間

2019-07-03 20:04:24|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楊玉國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也就是夏季達沃斯論壇,于7月1日在美麗富饒、文明遼闊的遼寧大連市開幕。這是一次貢獻顯著、影響巨大的大連夏季達沃斯,也是一次凝聚智慧、釋放力量的中國達沃斯時間,備受世界關注。

  此次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的舉行,之所以受到廣泛重視,主要在於“創新、綠色、開放”的大連經濟步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給了世界一個正確的引領和推動力,而中國達沃斯時間不僅突出了大連的明亮窗口作用,也突出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顯著示範作用。這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言行時隱時現,已導致各國經濟下行壓力有增無減,全球經濟復蘇難,經濟與民生困難在加大的複雜形勢下,更顯得異常必要和重要。

  在全球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的關鍵之時,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的舉行,無疑受到了高度重視。中國新聞網7月1日作出報道説,一邊是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加速演進,新技術、新材料、新産業不斷涌現,一邊是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潮流抬頭,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我們是前進還是倒退,是開放還是封閉,是合作還是對抗,必須作出明確的、正確的選擇。否則,將會失掉機遇加劇風險,整個人類也將會遭殃。

  而我們則注意到,今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圍繞“領導力4.0: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主題展開探討,大連的答案、中國的答案都是最值得聚焦的經驗和做法。同時,我們也知道,“全球化新時代”這一概念是於今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提出來的,産生了積極的影響作用。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曾指出:“我們正在進入全球化的一個新時期,我們稱之為全球化4.0。第四次工業革命將塑造未來的全球合作。在大連的新領軍者年會上,我們將尋求確保未來是以人為本的、具備包容性和可持續的解決方案。”這説明,全球化4.0呼喚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的大力推進,呼喚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深化升級,呼喚互信互助共建共享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快全球化進程。

  中國踐行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倡導“一帶一路”建設的走實走深,尤其是大連經濟以綠色為主要標誌的高品質發展,都是適應全球化4.0大趨勢需要的寶貴財富,完全可以起到“壓艙石”“指南針”“引擎力”的正能量作用。“領導力4.0: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主題的有力注解,也完全在於此而不在於彼。正如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組織方所表示的那樣,全球化4.0代表著全球經濟的重大變革,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速度重塑企業、社區和國家的發展。這些變革受環境挑戰、區域競爭、經濟不平等和技術顛覆等因素推動,反過來又要求我們採取新型領導力與合作方式,以適應全球化新時代。

  為適應全球化新時代,本次論壇關注領導力變革,並以此作為主題。在該主題下,論壇相關議程的確定很有實際意義,主要包括“實現技術領導力”“保持經濟領導力”“提升負責任領導力”“培育靈活行業領導力”,等等。而這些領導力,在大連,在中國,都早已有成功的行動,其經驗豐富,做法可行。比如:針對開放還是封閉的問題,中國堅定地給出答案。就在3月15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表決通過了一部重要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該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本法的出臺,為更高水準的開放確立了基礎性法律框架,為外商投資保駕護航,中國的開放有寬度、有力度、有深度。

  在3月26日至29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上,中國宣佈啟動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規章的制定、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等一系列全面開放的細化措施。比如:6月30日發佈的《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較大幅度地增加了鼓勵外商投資領域。而近年來,一系列對外開放舉措的出臺,也無不説明中國正在以實際行動促進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全球化惠及更多的國家和更多的民眾。

  中國的開放,世界的機遇,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給強力。發出維護全球化、消弭各國分歧的更強聲音,為各國的攜手合作提供平臺,為推進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的各項挑戰提供系統性解決方案,各國迫切希望于本次論壇唱響主題展開行動,期待中國提供方案。(中國吉林網特約專家評論員薛寶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