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邁向全球化新時代——夏季達沃斯探尋高品質世界經濟之路

2019-07-04 14:37:56|來源:新華網|編輯:唐薇

這是7月2日拍攝的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外景。 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新華社大連7月3日電 題:攜手邁向全球化新時代——夏季達沃斯探尋高品質世界經濟之路

  新華社記者

  盛夏的大連,水碧天藍,萬木蔥蘢。

  世界經濟論壇第十三屆新領軍者年會7月1日至3日在大連召開。

  幾天前,日本大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上指出,我們要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

  此時的大連灣畔,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嘉賓齊聚一堂,共同探尋適應全球化新時代的合作共贏之道。

  在這裡,中國再次向世界宣示,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這是7月2日拍攝的大連國際會議中心新領軍者村。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讀懂中國”——改革定力堅、開放動力強

  讀懂中國,夏季達沃斯論壇是一扇獨特窗口。

  “中國通過改革開放為世界經濟的繁榮發展做出了貢獻,也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有益經驗。”在2日的論壇開幕式上,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回憶起40年前他初次來到中國時,中國的經濟總量佔世界不到2%,而如今,已佔到將近20%。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不僅是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基本經驗,也是中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

  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G20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了多項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

  “這再次彰顯中國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信念,對保障世界經濟往前走,具有重大意義!”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説。

7月2日,在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工作人員演示使用5G傳輸信號控制的“猜拳”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攝

  G20峰會上的中國聲音繞梁之際,李克強總理在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再次釋放出深化改革鮮明信息:

  ——中國對外商投資的開放度、透明度、可預期性會越來越高……

  ——我們將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産權,實施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嚴厲打擊各類侵權假冒行為……

  ——要不斷深化改革,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今日之中國,正是以改革開放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而這,恰恰為世界經濟注入了確定性。”

  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先後六次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平均一個月來一次中國,甚至早在20世紀70年代還學過中文。

  他告訴新華社記者,作為向其他企業提供戰略諮詢的公司,如果問中國值不值得投資、值不值得深耕,答案是“絕對值得”。

  從過去的主要靠投資拉動轉向投資和消費雙重拉動,從資源投入為主轉向創新驅動為主,中國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顯而易見,並成為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進而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有力保證。這都讓參會嘉賓對中國經濟更有信心。

  “中國改革的定力強、開放的動力足,這是作為負責任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重要財富。”博克納説。

這是7月2日拍攝的大連國際會議中心新領軍者村。 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看好中國”——市場潛力巨大、營商環境改善

  兩年前,同樣在大連,第十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期間。總投資8200萬美元的韓國翰昂新能源汽車空調壓縮機項目,落戶大連。

  兩年後的今天,該項目處於即將竣工投産前夕,將成為韓國翰昂全球戰略佈局的關鍵一環,也將填補中國新能源汽車空調壓縮機領域空白。

  “中國仍是全球最好的投資目的地之一。”翰昂汽車零部件(大連)有限公司總經理許宰炫表示,對項目投産後的前景十分樂觀,將借勢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新能源出行市場的機遇,進一步開拓市場。

  儘管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貿易和投資爭端加劇,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但在全球跨國投資連續幾年下滑的背景下,中國吸引外資依然逆勢而上,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商務部數據顯示,前5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3690.6億元,同比增長6.8%,增速是去年同期的5倍有餘。

  由南至北、從東到西,跨國資本正在中國大手筆投資佈局,以實際行動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7月2日,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在開幕式上致辭。 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在遼寧盤錦,石油巨頭沙特阿美攜手中國企業共同投資100億美元運營化工項目;

  在廣東湛江,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投資100億美元新建一體化生産基地。

  在湖北武漢,湖北自貿試驗區6月份一次性簽約24個重大項目,金額近300億元,涉及産業孵化、保稅維修、新能源材料、電子信息、醫療器械等多個重要領域。

  “中國是正確的投資方向。”博克納説,哪有需求、哪有市場、哪有機遇,資本就到哪去。對於有遠見的企業而言,參與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是“不容錯過”的機遇。

  世界銀行本月初發佈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認為,全球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但將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維持不變,認為中國有能力應對外部挑戰及其他“逆風”。

  中國正在推進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推進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成為“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

  “世界需要中國,全球經濟增長離不開中國的持續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説。

3月26日,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電視論壇上發言。新華社記者郭程攝

  就在上半年的最後一天,中國對外發佈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繼續壓縮清單內容,外商將進入更多領域投資;出臺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行業和領域。

  渴望商機的外資對這些信號顯然十分敏感和歡迎。安永中國主席、大中華首席合夥人吳港平認為,這表明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力度還在不斷加大,“這讓我們對中國經濟未來的前景充滿信心”。

  作為歐洲第二大汽車企業雷諾集團高級副總裁、中國區主席的福蘭已在中國生活了3年。這3年間,雷諾在中國的電動車市場進行了大量投資,已與中國企業建立了3家合資企業。

  “我們知道中國政府出臺了許多歡迎外商投資的政策,也切實感受到中國正在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福蘭説,“未來非常希望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取得突破。”

7月2日,參會嘉賓在會場走過。 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攜手中國,合力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

  人工智能值得信賴嗎?如何確保金融科技企業的網絡安全?如何負責任地使用5G……全球關切,需要全球共同回應。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關於數字經濟、産業變革、科技創新等話題的討論,不下100場。

  “全球化進入新時代,需要更加具有包容性。”施瓦布説。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安周奇表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各國合作比較緊密,共同面對許多難題,現在仍然需要這樣的夥伴精神,加強合作,共克時艱。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大中華區負責人斯寒説,5G在中國的發展將加快整個世界部署5G的速度,到2025年,中國將是全球最大的5G市場,對全球經濟將帶來巨大影響。

7月2日,世界經濟論壇第十三屆新領軍者年會(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召開開幕全會。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與會許多嘉賓認為,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各個國家和經濟體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技術的進步、經濟的發展既得益於全球合作,也將進一步促進全球經濟的發展。

  “無論是什麼産品和服務,都要更好服務消費者,要讓全人類共享科技創新成果,在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方面,中國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貢獻者、推動者。”東軟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劉積仁説。

  當前,中國已成為創新和數字經濟大國,中國大力倡導國際創新合作,超越疆域局限和人為藩籬,讓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動力、中國方案、中國經驗……不少嘉賓對中國的期待溢於言表。

這是7月2日拍攝的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外景。 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當前,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中國證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6月17日發佈聯合公告,原則批准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開展滬倫通業務,滬倫通正式啟動。

  就在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國宣佈將此前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等多項舉措,引發與會嘉賓熱烈反響。

  獨行快,眾行遠。

  中國展示大國擔當,世界需要包容合作。本次達沃斯論壇上再次傳出響亮的中國聲音:中國願與各國攜起手來,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共同開創人類美好的未來!(記者牛紀偉、陳夢陽、劉紅霞、石慶偉、孫仁斌、郭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