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利合作中實現聯動發展、共贏發展

2019-07-05 18:0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攜手邁向全球化新時代——夏季達沃斯探尋高品質世界經濟之路

  7月1日至3日,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成功舉辦。來自全球的政商界領袖、學界專家及媒體代表齊聚一堂,大家共同探討經濟全球化的今天與明天。如何解決深層次矛盾,通過全球合力推進包容性增長?在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潮流抬頭的大背景下,如何實現經濟全球化的共同繁榮之路?這些都是與會代表關注的話題。

  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巨輪又一次航行到迷霧中,尤其是在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和新形勢的巨大衝擊下,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持續蔓延,貿易衝突和投資爭端持續加劇,全球産業格局和金融穩定發展受到了持續性衝擊和波動,這些內外交織的現實因素導致了世界經濟運行的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提升。我們如何應對這些困難?與會者都期待通過交流和溝通尋找到答案。

  李克強總理在主旨發言中多次強調,面對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我們要弘揚“夥伴精神,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形成合力。”簡短的24個字,表達了中國在面對問題時的態度和責任,也彰顯出中國擔當和智慧。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後,國際局勢似乎更加複雜而多變,部分西方國家存在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權主義嚴重衝擊著國際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全球範圍內的貿易與投資自由化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在這些困難面前,世界各國都在迫切希望尋找到新的解決方案。李克強在主旨發言中強調,要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健全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制度安排,更好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實現互利共贏、平衡普惠發展。這正是中國為解決上述問題提出的方案。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推進的今天,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不斷加深,大家的命運已經聯結在一起。任何政府、企業和個人都不能獨自應對全球治理帶來的各項挑戰,大家唯有攜手合作,才能系統性制定應對方案,鞏固各國的共同利益,消弭國家間和社會內部的撕裂和分化。

  世界經濟發展史和國際經濟貿易發展史都表明,更加開放的世界經濟貿易體系,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各國經濟繁榮發展的重要保障,只有大家積極融入國際體系,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才能攜眾力以應對風險挑戰。相反,實行貿易保護主義,非但不利於本國發展,甚至會産生連鎖反應,引發全球性經濟萎縮。

  面對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問題,中國始終認為對話與協商是解決問題的首要選擇。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促進世界經濟持久繁榮的必由之路。(張勝磊 國際關係博士 知名青年評論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