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洲研究委員會學者看好中歐科研合作前景

2019-07-05 16:13: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歐洲研究委員會主席讓·皮埃爾·布吉尼翁(右一)在論壇現場發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萌欣):日前,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新領軍者年會于大連落下帷幕。本次論壇以“領導力4.0: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為主題,吸引了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800多位政商領袖和專家學者,就全球經濟發展、科技創新、應對共同挑戰等話題進行深入交流與探討。科學技術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引擎之一,備受各界關注。歐洲研究委員會代表團出席本次論壇,聚焦醫療、環保、氣候變化等多項議題,助推中歐科研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歐洲研究委員會主席讓·皮埃爾·布吉尼翁認為,此次論壇安排了高效豐富的日程,為各界人士提供了溝通交流的平臺,使得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背景的人們能夠齊聚一堂,討論共同關心的熱點話題。他表示,近年來中國大力推動研究創新,科技發展之快有目共睹,而在這一背景下,則需要加強中歐間科研合作,推動科研領域的發展進步。他説:“對於歐洲與中國來説,繼續發展雙方間科研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是很必要的。目前我們在人員交流上保持著重要合作,許多中國學生都得到了來歐洲學習的機會。另外,歐洲研究委員會與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簽署了協議,希望能讓更多中國科學家到歐洲進行訪問。希望在下一期歐盟科研框架計劃的推動下,能夠與中國建立更加高效的交流機制,邀請更多的中國科學家來歐洲訪問。”

加泰羅尼亞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教授努裏亞·蒙特塞拉特在論壇現場

  加泰羅尼亞生物工程研究所教授努裏亞·蒙特塞拉特是本次來華訪問的歐洲研究委員會代表團成員之一,專業是體細胞重編程和器官再生。正是在歐洲研究委員會的支持下,蒙特塞拉特得以在其研究領域建立歐盟與中國間的聯繫,而此次參加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也期望能夠找到與中國科研人員開展研究合作的機會。她強調,為不同國家間相同研究領域的人員提供面對面交流的平臺,對於科學的發展與進步至關重要。她説:“能夠坐下來面對面地探討問題,交換不同的看法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科學沒有國界,在這一點上,可以説本屆論壇發揮了非常突出的作用,因為它讓我們來自不同國別、不同文化的專業人士聚在一起,討論人類發展所面臨的共同問題。”

  同時,她表示,在國家層面,作為歐盟成員國的西班牙也願與中國開展科研方面的合作。“西班牙科學界對於目前中國正在進行的科研工作很感興趣,在全球範圍內,中國都可以稱得上是一個研究大國。現在就有一些科研項目是由中國和巴塞羅那的科學家共同開展的,比如我自己發表的一些文章就是和中國夥伴合作完成的。我堅信,在未來西班牙和中國之間的科研合作會越來越緊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