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減貧事業生動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2019-07-06 17:41:05|來源:華龍網|編輯:楊玉國

  1949 年以來,中國在貧困人口數量大、貧困人口受教育程度低、農村基礎設施差、基本公共服務幾乎空白的條件下開始大規模減貧工作。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撫今追昔,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積極探索、頑強奮鬥,在廣袤大地上上演了一個又一個脫貧故事,農村貧困發生率97.5%降至1.7%,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書寫了減貧事業的壯麗史詩,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我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在擺脫貧困之痼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生動地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這個重大問題。

  70年減貧事業,我們找到了擺脫貧困痼疾的根治良方,這個良方就是社會主義。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社會主義制度是解決貧困問題的最終方式、治本之策。因此,我們從一開始就確立了以制度為基礎的國家減貧模式。同時,與西方國家短期被動脫貧不一樣,我們認為的減貧事業是長期的、全面的。70年來減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治本之策的巨大優越性。

  70年減貧史詩深深印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中國共産黨始終把減少貧困作為目標任務,在減貧事業上,始終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扶貧開發作為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的主要內容,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針對貧困打響一場又一場戰役。中國共産黨始終兌現承諾,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擔當抓落實,從一輪輪扶貧開發政策到脫貧攻堅戰,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落實,一層一層落實,真正讓每一個貧困群眾享受到了國家的脫貧政策。

  70年減貧事業,人民是減貧奇跡的創造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大的優越性體現在深深根植於人民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是保障人民權利、代表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願的制度,因而具有不竭的力量源泉。70年的減貧事業,擺脫貧困的路上,我們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支持和鼓勵全社會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參與扶貧,貧困群眾從思想上拔掉窮根,在政府和社會的幫扶下,走上了脫貧之路。

  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消除貧困依然是當今世介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新中國成立70年,中國減貧事業為世界消除貧困作出了巨大貢獻,這一貢獻生動全世界詮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未來中國共産黨仍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鬥。

  文/高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