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銅仁老麻糖村:一顆小米粒 書寫脫貧好文章

2019-07-08 21:37:35|來源:中國台灣網|編輯:韓基韜

  

  陳紹樂和技術專家討論稻米種植情況。(國台灣網 王莉婷 攝)

  中國台灣網7月7日銅仁訊 (記者 王莉婷)“你看這葉子又大又綠,秋天一定有個好收成。”站在老麻塘村的稻葉叢中,年過五十的陳紹樂想到稻米豐收的景象,黝黑的臉上綻露笑顏。2015年,老麻塘村白水大米的收購價從1.3元漲到2.6元,價格翻番,陳紹樂也因“米”脫貧。

  老麻塘村位於滑石鄉東南部,這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條件適合稻米種植。明嘉靖時期,這裡出産的白水大米因多年上貢朝廷而獲名“白水貢米”,蜚聲海外。

  但是褪去昔日榮光,老麻塘村也曾落入“國家二級貧困村”的尷尬境地。2014年,老麻塘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56戶698人,貧困發生率近20%。白水大米因常年市場低迷,與普通大米同價。村民收入低微,守著幾千畝良田,不知何去何從。

  思路決定出路。2015年,碧江區政協副主席、農業專家田碧虎帶領老麻塘村村民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重振“白水貢米”品牌。合作社為村民統一發放種子、塑膠薄膜、肥料和農藥。稻穀成熟後,再有合作社統一收購、包裝和銷售。田碧虎説:“在這種模式下,村民只需要提供勞動力,不用擔心任何成本負擔。”

  但是要保證村民“只掙錢,不虧本”,還要生産有市場價值的高品質大米。於是田碧虎積極尋訪各地,為村民找到了玉貞香、桃湘優莉晶等優良品種。還積極鼓勵村民擴大試種面積,帶領技術人員為村民提供育苗施肥、病蟲防治等技術諮詢。

  “我們的技術人員平均三天就會巡一次田,而且會公示我們的聯繫方式,村民遇到問題打一個電話,我們在12個小時之內必定到達現場解決問題。”田碧虎説。

  

  “白水貢米”喜獲豐收。(中國台灣網發)

  2017年,“白水貢米”新品種試種成功,每畝産量約1000斤。“雖然跟原品種相比,産量有略微減少,但是新品種的售價固定在6元左右,比原品種的售價多出一倍。”田碧虎説:“我們‘減産要增收’,要最大化地增加村民收入。”

  品質提高了,銷路也逐步打通。近三年,“白水貢米”通過入駐華聯超市,惠農網等電商平臺,逐步打通線上線下兩條銷路。“白水貢米”重新擦亮品牌,成為銅仁市十佳優質農産品。

  

  “白水貢米”喜獲豐收。(中國台灣網發)

  2018年,“白水貢米”的試種面積擴大至1600多畝。合作社會員增至338戶,其中包含的90戶貧困戶實現全部脫貧。合作社通過種植“白水貢米”,年收入達48萬餘元。

  “現在,我們老兩口一起種了12畝地,每年白水大米和蔬菜輪流種,一年收入5到6萬不是問題。”陳紹樂高興地説。在老麻塘村,像陳紹樂一樣因“米”脫貧的村民還有很多,他們緊跟步伐,書寫著這片土地上最樸實的脫貧致富夢。(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