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年均增長11.0%!我國成為世界第一工業製造大國

2019-07-10 17:09: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唐薇

  央視網消息:70年數據見證新中國偉大飛躍,國家統計局今天公佈的數據顯示,經過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我國工業成功實現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史大跨越,使我國由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成長為世界第一工業製造大國。

  70年來,我國工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浪前行。工業增加值從1952年的120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6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增長970.6倍,年均增長11.0%。

  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按現價美元測算,2010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製造業第一大國,自此以後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2017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佔世界的份額高達27.0%,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與此同時,我國工業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1978年我國貨物出口總額僅為168億元人民幣,2018年已達到16.4萬億元,增長979倍。自2009年起,我國已連續多年穩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出口國地位。

  企業研發力量不斷增強。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研發活動的企業達10.2萬家,比2004年增長5倍。研發成果日益豐碩。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有效發明專利數93.4萬件,比2004年增長29.8倍。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成為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國,僅排在美國之後。部分産品技術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多种經濟共同發展 活力大幅躍升

  國家統計局今天公佈的數據還顯示,新中國成立初期至改革開放前,我國工業所有制結構的經濟成分基本上是單一的公有制經濟。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國多種所有制經濟攜手共同發展,經濟活力大幅躍升。

  數據顯示,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國有企業在優化調整中發展壯大。1952年,我國國有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8.2億元,固定資産原值149億元。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到2018年,國有控股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583億元,比1952年增長658倍。

  與此同時,民營經濟和私營企業逐漸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2001年,規模以上私營工業企業3.2萬家,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比重為18.9%。2018年,私營企業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數量已超過一半,資産總計、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總額佔比均超過20%。

  港澳臺商投資企業為我國工業經濟持續發展注入活力。1978年,第一位港商廣東投資辦廠,此後一大批港澳臺商紛紛來內地投資興業。2018年末,大陸境內規模以上港澳臺商投資工業企業已達2.3萬家,吸納就業人數達956萬人,主營業務收入9.9萬億元。

  此外,外商投資企業已成為我國經濟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18年規模以上外商投資工業企業已達2.5萬家,吸納就業人數達931萬人,主營業務收入14萬億元。

  (原標題:年均增長11.0%!我國成為世界第一工業製造大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