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個“深貧”老漢的“下山路”—安圖縣盤道村扶貧紀實

2019-07-10 15:39:16|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話,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安圖縣隸屬於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位於吉林省東部,是國家級重點貧困縣。從安圖縣松江鎮再行20公里,記者到達了是安圖縣的一個深度貧困村--盤道村。村子位於半山腰,交通不便、耕地不多,村民生活十分困難。

盤道村新修圍欄和村貌 人民網 張玫 攝

  從“地窨子”到“新房子”

  85歲的張清旭老人家很“不同”。在山上用木頭搭建的地窨子,周圍糊上摻雜稻草樹葉等垃圾的泥土,高度不足1米,無門無窗。在東北冬季的溫度能達到零下二三十度,我們可以輕易想像他所承受的寒冷。當地人戲稱他的房子是個“窩棚”。可就在這樣一個“窩棚”裏,無妻無子無女的張清旭老人住了整整56年。

  “老人是個很有想法的人,當時鎮黨委、政府和村裏曾多次希望將老人接到敬老院頤養天年,可是老人堅決不同意。他認為他去了敬老院就會得病,這個思想怎麼都轉不過來。”松江鎮盤道村駐村“第一書記”侯志國介紹。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話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張清旭老人的地窨子連個産權證都沒有,不符合易地搬遷的條件,這可咋辦?侯志國向鎮、縣、市層層彙報,申請資金給老人蓋了一棟新房子。

  為了讓老人心甘情願搬出“地窨子”,侯志國用實際行動換真心。老人家境不好,侯志國就隔三差五自掏腰包,給老人送米送面;老人牙齒不好,他就經常給老人多買一些易咀嚼、易消化的食品;為了給老人排解寂寞,侯志國給他送去了收音機,甚至有關村裏基礎設施建設的問題,他都徵求老人的意見,提升老人在村裏的存在感和幸福感……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白費,侯志國與老人心與心的距離不斷拉近,最終贏得了老人的信任,老人搬入了溫暖寬敞的新家。

“大榛子”鋪起全村致富路

  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激發內生動力是根本。安圖縣松江鎮利用生産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機制,推動群眾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致富。侯志國告訴記者們,黃豆是盤道村一直以來的主要種植作物,以往當地的農戶都是以銷售黃豆為主要的經濟來源。2016年,在省衛計委和松江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盤道村結合盤道村的實際和地理優勢,選定大榛子種植和笨榨油坊作為扶貧産業“造血”項目和“輸血”項目。

  “大榛子可以存活50-100年,存活時間比較長,旺果期是20-30年。我村村民人均2.8畝榛子地,可以做到長期脫貧、防止返貧。” 侯志國滿懷信心地説。除了種植榛子,村民還可以通過賣榛子苗、笨榨豆油賺錢,種(産)出來的産品由村委會統一收,再拿到長春等城市集中售賣。

盤道村榛子地 人民網 張玫 攝

  盤道村的油不僅原材料品質好,榨油的手工藝也可以説是“返璞歸真”。“‘笨榨’指的是工藝,我們的這個工藝不是化學起油,而是通過榨油機榨出來之後再經過三道過濾程式,達到115攝氏度高溫消毒,所以説這個工藝比較安全。”侯志國對記者介紹。扶貧扶志,勤勞致富,盤道村村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富足幸福的生活,使他們看到了未來脫貧的希望。

  “短短三年,我們村就已經靠這些産業的發展收入了87萬元,全部成為村部的基礎建設基金和貧困資金。”侯志國説。

  久困于窮,冀以小康。這是中華民族千年追求的夢想。在安圖這片土地上,有很多像侯志國一樣奮鬥在脫貧攻堅事業一線的工作者們書寫著感人的故事,一幅幅脫貧攻堅、共赴小康的生動畫面正在安圖大地徐徐展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