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祥和發展的苗家村落老黑箐(組圖)

2019-07-10 18:23: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老黑箐村遠眺。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雲南省文山州西疇縣老黑箐村是一個苗族聚居的村寨,全村共62戶233人。村民收入主要以烤煙種植、務工為主。老黑箐村在探索脫貧致富新路子的同時,開展了“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活動,廣大群眾的民族團結意識明顯提高。多年以來,該村從未發生過一起涉及民族因素的群體性矛盾糾紛事件。

  當地政府將老黑箐村列為民族團結特色示範村,投入中央少數民族發展資金160萬元,實施了道路硬化、鬥牛場、花山等建設項目。通過宣傳發揚“西疇精神”,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引導廣大村民共同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形成全村上下民族團結齊抓共管、和諧山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圍,極大地改善了廣大村民的生産生活條件。

  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村黨支部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實施“一戶一業”,加快群眾增收致富步伐。目前全村參與獼猴桃種植業實施土地流轉380畝,發展烤煙種植12戶,面積400畝,貧困戶參與合作組織發展8戶,同時輔助發展養豬、養雞等傳統養殖業。2018年末,全村實現人均純收入11160元。

  村舍幢幢掩霧中。攝影:黎萌

  家家戶戶的房屋外墻和屋頂整潔一致,政府給每家的建房補助是2萬元。  攝影:黎萌

  村民項廷洪夫婦在自家的房門口,去年他們四口之家的純收入是78650元。     攝影:黎萌

  忙碌中的項廷洪的母親。攝影:黎萌

  村中兩位苗族老嫗在繡苗家服飾花邊。攝影:黎萌

  老黑箐村還有少量坡地需要用水牛耕種。攝影:黎萌

  村裏的苗族群眾在管護獼猴桃。攝影:陳明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