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曉紅:精準發力 推動新一輪高水準開放

2019-07-11 12:55:0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程亞惠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開放型經濟發展更加均衡,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新優勢正在形成。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國經濟發展品質明顯提升,結構調整成效顯著,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新動能加速成長,為新一輪高水準開放奠定了堅實基礎。下一階段,需把握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蹄疾步穩、精準發力,推動我國新一輪高水準開放。

  一是對標高標準國際貿易投資規則,繼續深化體制改革,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迅速發展,國際經貿規則出現了一些新變化。這要求我們加快體制改革,更好構建市場化和法制化環境,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水準,更好適應新的發展趨勢。

  二是繼續放寬市場準入,不斷擴大服務業開放力度。服務業既是我國對外開放的一塊“短板”,也是我國新一輪高水準開放的重點領域。加快服務業開放,有利於推動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提升服務業國際化經營水準,強化我國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優勢;有利於提升國內服務品質,滿足消費結構升級後人民群眾對高品質服務的需求,有利於促進服務貿易的創新發展。

  三是挖掘進口潛力。進一步降低關稅,削減進口環節的制度性成本;優化進口結構,有效解決國內供需結構不平衡、不匹配的矛盾。還要發揮我國數字經濟大國的優勢,儘快提高貿易網絡化、數字化、智慧化水準,推動跨境電商等數字貿易發展,積極參與國際數字貿易規則制定。

  四是深化試點改革,營造與國際高標準貿易投資規則相銜接的制度環境。不斷深化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是我國持續完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路徑。應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更大的改革探索自主權,不斷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切實發揮其在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中的示範帶動作用。

  五是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將發揮更大作用,亦應承擔更多責任,不斷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作者: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曉紅 )

  原標題:王曉紅:精準發力 推動新一輪高水準開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