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明晰全要素生産率的三個基本問題

2019-07-11 12:55:5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程亞惠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需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切實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對此,需明晰全要素生産率“是什麼、是多少、如何提”這三個基本問題。

  第一個基本問題是“是什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在《生産率測算手冊》中,將全要素生産率定義為所有投入要素對産出增長貢獻的一種能力。在經濟增長領域,全要素生産率是判斷經濟體的增長品質和增長潛力的重要標準。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有三層含義:一是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指數,二是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增長率,三是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目前,我們強調的“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實質上指的是要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國際經驗表明,越是處於較高的經濟發展階段,越是要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實現經濟增長。當前,我國經濟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必須深刻認識現階段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的戰略意義。

  第二個基本問題是“是多少”。當前關於我國全要素生産率及其貢獻率的測算結果差異較大。對此,需在國家層面規範統一全要素生産率的測算和發佈工作,為未來在相關規劃中定量化設置全要素生産率目標做好準備。為實現這一目標,就必須解決全要素生産率“是多少”的問題。建議適當借鑒OECD的《生産率測算手冊》,在國家層面構建一套既可與國際對標、又符合我國國情的全要素生産率測算標準。在具體操作層面,可以在個別條件成熟的省市先行先試,總結經驗,逐步推廣。

  第三個基本問題是“如何提”。在掌握全要素生産率“是什麼”“是多少”之後,需要採取政策措施解決“如何提”的問題。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可以分為技術進步和資源配置效率改善兩大路徑。技術進步包括自主創新和技術引進,對我國而言,目前主要是進一步加大自主研發力度,在前沿科技領域開展顛覆性創新,同時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資源配置效率改善則可以從産業結構調整以及改善産業內部的資源配置入手。解決全要素生産率“如何提”的問題,還可選擇若干個體現全要素生産率內涵但又區別於目前GDP導向的可量化指標,通過對全要素生産率指標進行分解,構成一個指標體系,以此為抓手,更好推動全要素生産率的提升。(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 朱承亮 李平)

  (原標題:明晰全要素生産率的三個基本問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