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外貿韌性十足

2019-07-12 19:40: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海關總署週五(12日)發佈今年上半年外貿進出口數據,顯示外貿進出口總值達到14.67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3.9%。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加劇、全球增長下行壓力加大之際,中國交出的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顯示出中國外貿韌性十足,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具體來看,中國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高品質發展有序推進等特點,主要表現為三方面:

  一是外貿增長動力更為強勁。上半年,産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5.5%,佔中國進出口總值接近60%;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1%,成為拉動中國外貿增長的主要力量;中西部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區域外貿發展格局更趨優化……這些都顯示出中國外貿轉型升級不斷取得新成效。

  二是貿易夥伴更趨多元化。今年上半年雖然中國對美進出口同比下降9%,但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的進出口,分別增長11.2%、10.5%、1.7%。特別是對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9.7%,高出外貿整體增速5.8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比重提升至28.9%。此外,中國對拉美、非洲地區等新興市場的貿易增長也分別達到7.4%和9%。這表明,中國優化全球市場佈局的紅利正在釋放,無疑有助於對衝中美經貿摩擦的不利影響,有效提升中國經濟抗風險能力。

  三是出口産品結構更加優化。上半年,中國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同步增長。其中,機電産品出口增長5.3%,佔中國出口總值58.2%,特別是電動載人汽車出口增長達91.9%。這表明,中國出口産品正在不斷形成新的競爭力。

  值得關注的是,在美國單方面挑起並升級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同比下降2.6%,自美進口同比下降25.7%,進出口差距如此之大,説明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商品更有可替代性。同期,對美貿易順差擴大12%,説明加徵關稅並不能解決兩國貿易失衡問題,反倒會損及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

  受全球貿易局勢緊張等因素影響,世界貿易組織4月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調至2.6%。該機構發佈的最新一期全球貿易景氣指數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貿易景氣指數為96.3,創2010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在此背景下,中國上半年進出口保持平穩增長、穩中提質很不容易。這充分表明中國巨大的市場規模、豐富的人力資源以及齊備的産業配套,為外貿穩中提質提供了有力支撐。

  同時,這也得益於中國持續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所採取的大規模減稅降費等措施提振了市場與企業信心。近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確定了多項措施,包括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準、加快發展跨境電商、培育進口貿易示範區、壓縮通關時間等,這將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中國外貿穩中提升注入動能。

  當前,世界貿易形勢複雜嚴峻,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外貿仍然具有強有力的支撐,存在諸多有利條件。中國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結構優化、動能轉換加快的趨勢也沒有改變,這將為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增長提供重要保障。(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