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從“世界工廠”到“專利工廠” 中國成全球科技領域開拓者

2019-07-12 14:3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最新的5G應用、遠程無人駕駛等最前衛黑科技集體亮相,吸引大批科技愛好者參觀體驗。

  國際在線專稿:中國曾經被稱為“世界工廠”,而如今,外媒稱,中國正在改變形象,進入“專利工廠”階段,成為全球科技創新領域的開拓者。

  法國《歐洲時報》7月10日報道稱, 歐洲數字經濟智庫 IDATE DigiWorld的副總幹事讓-多米尼克·塞瓦爾(Jean-Dominique Séval)認為,中國已經越過了“世界工廠”這一階段,進入了“專利工廠”階段。

  他表示,中國希望能在最先進的領域發揮領導作用,比如量子計算機、未來網絡、人工智能。在區塊鏈、生物技術、航空等領域,中國到了更追求“品質”而非“數量”的階段。

  英國《金融時報》9日報道稱,專利申請是衡量創新力的重要標準之一。中國近來一直在技術上進行投資,專利申請量大幅增加。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受理的專利申請數量達到130萬件,是美國的兩倍多。

  該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Francis Gurry)最近感嘆,中國在專利申請方面的表現“驚人”,他認為這反映出創新力正從西方轉移到東方。

  報道還稱,在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尖端技術領域,中國企業申請專利勢頭迅猛。2017年WIPO共受理了608件人工智能相關專利申請,其中來自中國的申請高達473件,美國僅為65件。

  香港星島環球網12日援引《南華早報》的報道稱,中國已經成為科技創新領域的開拓者。根據10日在中國香港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研究報告》,從集各種功能于一體的“超級應用”到社交+短視頻,再到人工智能和5G技術,在這些領域中國企業的創新已走在世界前列,成為了全球其他企業模倣學習的對象。

  報告稱,印度尼西亞騎行巨頭Go-jek,日本即時通信平臺Line,甚至美國的“臉書”(Facebook)現在都在轉向 “超級應用模式”,而該模式最初由中國公司騰訊旗下的微信平臺創立。

  中國在社交電商和短視頻領域也處於領先地位。中國企業 “字節跳動”旗下的應用TikTok(抖音國際版)如今在全球掀起了短視頻熱潮。

  美國Variety網站也關注到了這份研究報告,稱中國的互聯網正變得規模更大、更智慧。中國互聯網企業不再是追隨者,而是越來越多地成為被“複製”的技術先驅。

  報道還稱,中國正在加速推進5G部署,中國目前擁有全球最多的5G專利,並已在十幾個城市開展了5G試點項目,覆蓋人口可達1.67億。另外,從使用面部識別入住酒店,到利用大數據定制推薦新聞或商品,人工智能(AI)也在中國得到大規模應用。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