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制裁對臺軍售美企 堅決維護國家利益

2019-07-13 20:56: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針對美方近日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值約22.2億美元武器裝備一事,中國外交部星期五(12日)宣佈,中方將對參與此次售臺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這是一個主權國家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而採取的必要和果斷措施。

  眾所週知,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不僅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更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美國企業參與向台灣出售武器,根本不是單純的商業交易,而是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為。中國對涉事美方企業實施制裁,合情、合理更合法,中國政府和企業絕不會同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企業進行任何形式的合作與商業往來。

  中美建交40年來,美方一方面表示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諾逐步減少對臺軍售直至問題最終解決,但同時,它又通過“與台灣關係法”這一國內法,繼續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干涉中國內政。近期,美國會參眾兩院又相繼通過“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繼續鼓吹支持對臺軍售。對臺軍售問題,始終是干擾中美關係正常發展的一個頑疾。

  美國賣給台灣武器,真是想保障台灣安全嗎?當然不是!在美國,政府與軍火集團利益深度捆綁早已不是秘密。它把一些過時的武器高價賣給台灣,除了實施“以臺制華”這一圖謀外,也是把台灣當成冤大頭和提款機,來滿足美國軍火商的利益訴求。本屆美國政府上臺後,更是主動把軍火商推到前臺,讓它們直接與銷售對象談判。比如,2018年4月,美國務院就允許美國公司以商業銷售模式為台灣當局製造潛艇提供相關敏感技術,這相當於給美國軍工企業提供“授權書”,同意其直接與台灣進行談判。

  但是,美國企業參與對臺售武,早已不是單純的商業銷售,而是嚴重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中國對此絕不容忍。2015年,中國曾對參與美方對臺售武的涉事企業實施制裁。時隔四年,中國再次對參與對臺軍售的美企進行制裁,表明中國在維護國家主權問題上絕不含糊,彰顯了中方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與決心。

  主權不可侵犯,內政不容干涉。美方此時批准對臺軍售,不僅將損害臺海和平穩定,也勢必會對中美關係與雙方重要領域合作造成損害。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方面,中方的立場是堅定、明確的。任何為利益而想挑戰中國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的企業與個人,最終要為自己的短視行為付出沉重的代價。(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