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看長江之變】40個貧困戶脫貧 武漢黃陂杜堂村美了,村民富了!

2019-07-16 19:3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7月15日,“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長江之變” 湖北行網絡主題活動走進武漢市黃陂區“木蘭花鄉”—杜堂村。這個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村莊,近年來,通過美麗鄉村建設和旅遊開發,以葛家灣為核心的荊楚民居美麗鄉村與木蘭花鄉景區交相輝映,描繪出杜堂美景,帶領40個貧困戶成功脫貧,增加村集體收入30萬元以上。

  杜堂村位於黃陂北部山區,全村13個自然灣,471戶,1748人,面積3.8平方公里。2014年,全村拋荒耕地60%以上,常年居住人口不足30%,房屋閒置率45%,農業對農民收入的貢獻率不足5%,其他産業皆為空白。著眼重振鄉村,2014年武漢市黃陂區委、區政府選擇杜堂村作為美麗鄉村建設試點,當年投資525萬元,完成村莊整體規劃,建成出行道路、污水管網、公共活動場所等基礎設施,後又投資1000萬元,完成5個自然灣257棟房屋的立面改造,使村莊面貌煥然一新。

  同時,杜堂村引回本村能人武漢萬中集團公司董事長葛天才回村投資建設美麗鄉村、打造旅遊景區。在黃陂區政府相繼出臺武漢市“三鄉工程”黃金20條、鑽石10條,黃陂區全面促進鄉村振興30條等政策指引,武漢萬中集團公司牽頭下,葛天才帶領村民成立杜堂村旅遊專業合作社。

  杜堂村村民們參與到“木蘭花鄉”的建設當中,共享鄉村振興帶來的紅利。除了在景區打工工資收入、流轉土地參與景區建設的流轉收入外,村民們還能夠以空置房屋,按按每平方米1600元的評估價格入股合作社,再由景區公司對房屋進行統一規劃設計,統一改造整修,統一運營管理,統一招商引進城市市民、創業者,農戶按入股金額的10%保底分紅,上不封頂。

  自2016年以來,杜堂村累計投入資金3.8億元,在先期流轉杜堂村土地的基礎上,後又進一步擴展到臨近的崇傑村,改造村莊9個,農房664棟(其中407棟正在改造),突出鄉土民俗、生態環境、賞花旅遊特色,按照村莊、田園、文化、生態“四位一體”的思路,建成以葛家灣為核心的鄉村民俗文化商業街、以崇傑村為核心的康居養老生態村;在荒田荒坡上種上不同季節開放的鮮花1000畝,在山林空隙中建成150畝的鳥語林,植入旅遊元素,開發農耕體驗、賞花休閒、濱湖親水、戶外拓展、民俗文化、共享農莊、休閒農家樂、婚紗攝影等産業項目。2017年4月開園,當年實現綜合收入9000余萬元。

  民宿、農家樂、土特産電商、文藝家書畫院、民藝坊、非遺文化泥塑館和木蘭文化博物館等古色古香,充滿生活氣息。杜堂村村民葛易告訴記者,2014年以前,村子裏破破爛爛環境差,村民們也沒什麼收入,年輕人都出去打工。“如今,80%的村民都回來了,在家裏就能工作,還能照顧老人小孩,工資也不比外面少,感覺很幸福”。

  目前,杜堂村引進市民下鄉並已開張營業的有12家民宿、8家農家樂、1家土特産電商、1所中國文藝家書畫院、1所非遺文化泥塑館和1所木蘭文化博物館。杜堂村被評為“湖北省新農村建設示範村”、“湖北省最美休閒鄉村”。

  (湖北廣電融媒體記者 孫俊 曾晗)

  文章來源:長江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