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她是誰?從國防部長到歐盟委員會主席 接連創下多個首次

2019-07-17 13:20: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唐薇

  央視網消息:當地時間16號晚,新一屆歐洲議會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召開全會,通過不記名投票確認德國人馮德萊恩當選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

  馮德萊恩獲得383張支持票,超過了當選所需要的最低門檻374張票。在16號上午與歐洲議員的辯論中,馮德萊恩著重闡述了應對氣候變化的主張。馮德萊恩提出到2030年實現50%到55%的減排目標,並在就任後的100天內提交一份歐洲氣候法案。她還主張在未來十年內,為可持續發展領域提供總額為1萬億歐元的投資。

  本月2號,歐盟成員國領導人一致提名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出任下屆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15號發表聲明稱,她將於17號正式卸下德國國防部長一職。

馮德萊恩(中)

  接下來,馮德萊恩將與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共同推舉歐委會各事務專員人選,候選人將於今年9月或10月在歐洲議會各專業委員會組織的公開聽證會上接受評估。預計10月底,歐洲議會將以歐委會主席、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及各事務專員人選作為歐委會整體再次投票表決。獲得多數通過後,新一屆歐盟委員會方可于11月1號正式就職。

  7月2號,歐洲理事會決定提名時任德國國防部長的馮德萊恩擔任歐盟委員會主席。16號,歐洲議會投票表決通過這一提名,馮德萊恩也成為擔任這一職務的首位女性。

  馮德萊恩現年60歲,出生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曾在英國和美國生活,精通德語、法語和英語。馮德萊恩的父親具有多年從政經驗,曾在德國下薩克森州當了14年州長,也曾擔任歐盟委員會官員。

  馮德萊恩于1990年加入基民盟,2003年在下薩克森州選舉中當選州議員後,在州政府中負責社會、婦女、家庭和衛生事務。2005年,馮德萊恩出任默克爾內閣的家庭、老年人、婦女和青年事務部長,之後又擔任勞工部長。2013年,馮德萊恩成為德國歷史上首位女性國防部長。馮德萊恩是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盟友。

  由於歐盟內部利益訴求太過繁雜,既要考慮到國家權重、黨團利益,又要照顧到性別平等、地理差異,本次歐盟新領導層人選名單的出爐可以説是一波三折。有分析指出,最終決定提名馮德萊恩,也是各方博弈的結果。

  首先,從黨派背景來看,馮德萊恩來自歐洲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她的提名也獲得了歐洲人民黨黨團的支持。在“歐洲人民黨”黨團看來,既然他們仍是歐洲議會第一大黨,歐委會主席就不能花落別家。其次,就從政經驗來看,從地方到聯邦、從內政到國防,馮德萊恩的從政履歷完整,經驗豐富。此外,馮德萊恩屬於歐盟機構中的新面孔,打消了中東歐國家的顧慮,還兼顧了性別平衡。

  (原標題:她是誰?從國防部長到歐盟委員會主席 接連創下多個首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