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IMF改革應繼續提升新興經濟體發言權與代表性

2019-07-17 17:57: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當地時間16日宣佈,接受總裁拉加德的辭職請求,將立即啟動遴選下任總裁的程式。在IMF正在進行第十五次份額總檢查的關鍵期,無論誰來接棒拉加德,都應當順應時代潮流,積極推動IMF份額和治理改革,繼續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與代表性,從而使IMF更好維護其合法性和有效性。

  作為美歐主導的佈雷頓森林體系重要遺産之一,IMF致力於促進全球貨幣合作、提供資金與協助、維護國際金融穩定等。進入新世紀以來,全球經濟格局發生重大變化。一方面,新興經濟體快速崛起,在全球經濟中的權重不斷上升,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增加。另一方面,現行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在減輕全球經濟失衡、推動多邊貿易進程、解決主權債務危機等方面,越來越力不從心。在此背景下,推進IMF改革、提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事務中的參與度和話語權是大勢所趨。

  拉加德自2011年擔任IMF總裁以來,在推動份額和治理改革方面作出了重要努力。2016年,被美國阻撓許久的IMF 2010年份額與治理改革方案終於落地。根據該方案,約有6%份額向有活力的新興市場和代表性不足的發展中國家轉移,中國投票權從第6位上升到第3位,印度、俄羅斯、巴西的投票權也有所上升。同時,歐洲發達國家讓出兩個執行董事會席位給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並且執行董事全部改由選舉産生。

  然而,從目前各個經濟體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地位來看,IMF的份額和治理狀況仍沒有客觀反映經濟格局的變遷。比如,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GDP佔全球比重已達到一半,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80%,美國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已經下降到約20%,但美國目前在IMF中仍擁有最大投票權,為16.52%,在重大決策上仍然擁有一票否決權,發達國家在IMF中仍居於支配地位。

  這種各經濟體投票份額與經濟地位不匹配的狀況,不僅損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也會影響IMF自身的代表性、客觀性與合法性。正因如此,目前擔任IMF代理總裁的大衛·利普頓呼籲,“要維護IMF的全球影響力和擁有的資源,必須合理提高那些經濟重要性提升且準備承擔相應責任的國家的話語權。”

  目前,IMF正在進行第十五次份額總檢查,並有望就新的份額公式達成一致,並在此基礎上重新調整份額比重。未來,無論誰掌舵IMF,都會看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不斷上升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因此有必要繼續提升這些國家在IMF的份額比重。在治理結構上,包括IMF執行董事會在內的高級管理層構成,也應該更好地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只有這樣,IMF才能更好維護自身的客觀性、合法性,更有效地應對危機,維護國際金融穩定,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前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