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寧波舟山港:海上明珠譜寫“一帶一路”新傳奇

2019-07-17 00:06: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 (記者 劉天哲) :寧波,簡稱甬,古稱明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東漢晚期,舶來品和印度佛教已經通過海路傳到寧波。唐代,中國的東海航線主要由寧波進出港。宋元時期,明州港成為了中國通往日本、高麗的特定港。而現在,寧波依託港口資源和開放優勢,為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7月15日,記者跟隨“絲路人·絲路情——2019中外學者交流活動”媒體團來到了寧波舟山港,感受其在“一帶一路”發展中發揮的巨大作用。

  寧波舟山港地處長江三角洲和長江南端的“T”形交匯點,擁有集裝箱遠洋幹線130多條,聯通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是服務“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的重要支點,是“立足長三角、輻射全中國”的大型集裝箱轉運基地,大宗戰略物資中轉儲備基地和能源、修造船、重化工等行業發展的臨港産業基地。目前,寧波舟山港包含了穿山、北侖、洋山、六橫、沈家門等19個港區。

寧波舟山港  攝影 劉天哲

  寧波舟山港承擔了全國原油進口總量的1/3,鐵礦石進口總量的1/8,原油儲備的40%。2018年,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排名晉級全球3強,在最新的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排名中,寧波舟山港從全球第18位躍升至第14位。

  當天下午,記者參觀了北侖第三集裝箱有限公司和穿山港區碼頭,在碼頭上記者看到一艘艘載滿集裝箱的貨輪整齊地停靠在港口,旁邊矗立著高大的橋吊等設備。穿山港區碼頭岸線長達3410米,前沿水深在-17米以上,進港航道最淺水深在-22米以上,航道水深最深達100米。通過採訪公司負責人記者了解到,北侖第三集裝箱有限公司一直致力於打造寧波舟山港效率服務最優的碼頭,並積極運用新科技、新方法推動港區的科學發展。在公司的不斷努力下,目前港區碼頭可供世界上最大的集裝箱船停靠,並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國際衛生港區。

  創新引領未來,技術推動進步,寧波舟山港依託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找準自己在“一帶一路”發展中的準確定位,用技術的配套升級和港口設施的不斷完善積極地增強自身優勢。這符合經濟發展的趨勢,也反映出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基礎上的“一帶一路”建設的蓬勃發展。在未來,寧波舟山港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向北對接長江經濟帶,向南聯通海上絲綢之路,在時代潮流中把握自己,迎接未來。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