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灣局勢再升溫:伊朗扣押英油輪 特朗普態度變強硬

2019-07-20 09:09:31|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宇靜

  中新網7月20日電 綜合報道,近一個月來,海灣局勢風波不斷,19日霍爾木茲海峽再起波瀾。繼7月初英海外領地直布羅陀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伊朗油輪後,伊朗19日也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了一艘懸挂英國國旗的油輪,英國外長表示伊朗此舉“不可接受”。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表示,此事證明了他對伊朗的警告是正確的。美媒分析稱,特朗普近日在私下裏對伊朗的語氣更加強硬。

  反擊?伊朗扣押英國油輪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表示,伊朗海軍19日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了一艘英國油輪,並攔截了另一艘。伊朗表示,這些船隻“違反了國際規則”。最新消息稱,伊朗已放行另一艘被攔截的油輪。

  半官方的伊朗法爾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19日援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一份聲明稱,這艘懸挂英國國旗的油輪名為“Stena Impero”,當時正從阿聯酋的Fujairah港駛往沙特阿拉伯的Al-Jubail港。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聲明説,這艘船從南部霍爾木茲海峽的出口進入,“無視要求所有進入都必須通過北部通道的既定程式。”

  伊朗媒體稱,這艘船已被護送到伊朗霍爾木茲甘省的沿海水域,接受進一步的法律程式和調查。

  而另一艘懸挂利比裡亞國旗的英國“梅斯達爾”(MESDAR)號油輪,在被攔截後又被放行。據伊朗軍方官員稱,在伊朗官員對這艘船的環保規定進行跟進後,這艘船被允許繼續航行。它目前已不在伊朗水域。

  7月初,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在英海軍協助下扣押了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稱其違反歐盟制裁令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朗方面要求立即釋放被扣油輪,但一直未果。

  不可接受!英國忙協商解決

  針對伊朗扣押英國油輪一事,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説,他對此事“極為關切”。“這些扣押是不可接受的。重要的是保持航行自由,確保所有船隻都能在該地區安全、自由地航行。”

  他還説,“英國駐德黑蘭大使正在與伊朗外交部聯繫,以解決局勢,我們正在與國際夥伴密切合作。”

  英國航運協會表示,該組織譴責了此次扣押事件,並稱“這一事件表明事態升級。”

  亨特還表示,船上沒有英國公民。

  一位英國政府官員表示,英國已就這艘被劫持的油輪召開緊急會議。

  被扣船最新情況如何?

  根據船主Stena Bulk和船舶管理公司Northern Marine Management的聲明,“Stena Impero”號不再受船員控制,仍然無法與外界聯繫。

  聲明還説:“目前還沒有人員傷亡的報告,船員的安全仍然是我們的首要任務。”船上23人分別是印度人、俄羅斯人、拉脫維亞人和菲律賓人。

  該公司還表示,這艘船完全符合所有航行和國際規定。

  至於另一艘攔截後被放行的“梅斯達爾”號油輪,英國Norbulk Shipping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證實,這艘船已被釋放。“所有船員都安然無恙,”

  聲明説:“我們已經和船長恢復了聯繫,船長確認武裝警衛已經離開,船隻可以繼續航行。”

  特朗普:我對伊朗的警告是對的!

  美國軍方認為,扣留這艘船是伊朗“事先策劃和協調的行動”。第一艘油輪被伊朗革命衛隊(IRGC)登上,並被帶進伊朗水域,大約半個小時後,第二艘油輪被攔截,隨後被放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這一事件證明了他對伊朗的警告是正確的。

  “這只是為了表明我對伊朗的看法。麻煩。除了麻煩什麼都沒有,”他説。“這表明我對伊朗的看法是正確的。”

  他還指出,“美國的油輪數量很少,因為我們使用了大量自己的能源”,但他表示,美國在該地區的存在仍然強勁。

  CNN報道,據三位知情人士透露,隨著海灣地區緊張局勢加劇,特朗普近日在私下裏對伊朗採取了更為強硬的語氣。

  此前,特朗普強調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與德黑蘭的危機,並在上個月取消了對伊朗發動襲擊的計劃。他當時擔心,美國的報復可能會加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這一個月,海灣局勢波瀾不斷

  6月20日,伊朗宣佈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擊落一架美制“全球鷹”無人機,特朗普隨後一度下令美軍準備對伊朗目標實施報復性打擊,但在最後一刻取消命令。

  7月4日,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在英海軍協助下扣押了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稱其違反制裁令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朗方面要求立即釋放被扣油輪,一直未果。

  7月14日,伊斯蘭革命衛隊在霍爾姆斯海峽扣押了一艘船上載有12名船員的外國油輪,因為接到指控稱,這艘船涉嫌從伊朗走私石油賣給外國客戶。

  7月1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一艘美國艦隻在霍爾木茲海峽擊落了一架伊朗無人機。美方稱此舉是“為了保護美軍艦船和船員的安全”。

  7月19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當天發表聲明,否認有伊朗無人機遭美軍擊落,並認為相關的説法是基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幻想”。

  7月19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了一艘英國油輪。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