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新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 優化金融領域外資營商環境

2019-07-21 17:05: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報道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李雯婷):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近日公佈了11條最新的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更大程度、更大便利地歡迎外資參與中國金融市場。專家和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對中國金融市場發展、中國百姓生活便利以及中國金融機構提升國際競爭力,都有積極作用。

  此次最新的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涵蓋信用評級、理財公司、養老金管理公司、貨幣經紀公司等金融機構類別,涉及放寬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和準入門檻、縮短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過渡期時間等方面。

  具體來看,其中,推動信用評級對外開放,支持外資評級機構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開展所有種類債券評級業務,被視為是中國金融市場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信用評級開放將給中國整個金融市場的發展帶來積極作用。他説道:“一方面可以滿足境外的投資者多樣化的一個需求,另外對於國內的信用評級行業的品質改善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在11條開放舉措中,有4條涉及保險行業,業內認為,保險業對外開放是本輪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頭戲”之一。具體措施包括:允許境外金融機構投資設立、參股養老金管理公司;人身險外資股比限制從51%提高至100%的過渡期,由原定2021年提前到2020年;以及放寬外資保險公司準入條件,取消30年經營年限要求等。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認為,未來老百姓將有更多保險産品可供選擇。他指出:“2020年很多中外合資機構可能會發生股權的變動,所以他們會把一些國際上先進的、能夠滿足國內保險市場需求的相關産品帶到給我們市場,使整個市場的發展空間以及民眾的選擇有更多的便利的渠道。”

  實際上,目前大部分世界500強的外國保險公司都已進入中國。取消30年經營年限要求,為具有經營特色和專長但經營年限不足的外國保險公司來華創造了條件,有利於進一步豐富保險市場主體和保險專業服務,促進保險業高品質發展。據了解,銀保監會將立即啟動相關法規修改,完成後即付諸實施。

  兩條與理財公司開放的相關措施也備受業界關注,即鼓勵境外金融機構參與設立、投資入股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允許境外資産管理機構與中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子公司合資設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財公司。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對此評價道:“最關鍵的一個亮點,就是允許他們(外資金融機構)參與到我們家庭的理財業務當中來。那麼這樣的話,也對我們最後一個資本賬戶的開放和人民幣匯率在資本賬戶開放當中的國家化和市場的穩定都提供了今天良好的生態環境的推進。”

  銀保監會則透露,允許境外資産管理機構與中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子公司合資設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財公司,前期可採取試點方式,優先支持國外市場公認的成熟穩健財富管理機構進入。在試點過程中,銀保監會將更加注重監管的專業性、審慎性、穩定性,更加注重事中事後監管,適時研究擴大試點範圍。

  此次開放措施中還包括將原定於2021年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2020年。對此,中國證監會表示,目前,外資股比放寬至51%的政策已落實落地,證監會已先後核準設立4家外資控股的證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不少外資機構對加大對華投資、參與中國資本市場建設發展表達了積極的意願,開放政策效果和各方反應良好,為加快推進證券基金期貨行業對外開放創造了有利條件。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則表示,金融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同時也促進中國金融機構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他説:“境外優秀的金融機構的進入,它可以倒逼我們的金融機構改革,尤其是在産品創新、業務創新方面會有比較大的這樣一個進步,這樣才能夠使得我們金融機構具備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這樣一種能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