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絲路人·絲路情#科技創新,打造“一帶一路”發展新引擎

2019-07-21 15:40:07|來源:環球網|編輯:彭思敏

  7月19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主辦,中國日報網、浙江省委網信辦、江蘇省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等承辦的“絲路人⋅絲路情——2019中外學者交流活動”來到敦煌市熔鹽塔式光熱電站,實地感受絲綢之路的科技創新成果。

  熔鹽塔式光熱電站于2016年11月開工建設,2018年12月28日成功並網發電,是目前我國首個投運的百兆瓦級太陽能光熱示範電站,也是全球聚光面積最大、吸熱塔最高、建設週期最短的100MW級熔鹽塔式太陽能光熱電站。

  千古絲路通古今,“一帶一路”連世界。敦煌是“一帶一路”節點城市,被譽為“世界四大文明匯流之地”。近年來,敦煌不斷踐行著絲路精神,在保護傳統文化的同時不忘展望未來。尤其是科技創新方面,近年來敦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進人才、技術、資金等要素集中,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戰略新興産業。2018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完成98.8億元,同比增長5.7%。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2017年,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就明確指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近年來,諸如亞吉鐵路、蒙內鐵路、摩洛哥努奧光熱電站、中歐班列、哈薩克斯坦阿克套瀝青廠、雅萬高鐵等等,這些基礎設施建設也都是科技創新的集中體現。從駝鈴陣陣的戈壁沙漠,到光速飛馳的高鐵網絡,科技創新讓“一帶一路”煥發前所未有的活力。

  “中國倡議”世界受益,“中國紅利”全球共享。加快科技創新步伐,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農林牧漁業、海洋工業、生物等領域貿易合作提供重要支撐作用。在科技創新助力下,近年來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總額已經超過6萬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將近30萬個就業崗位。“一帶一路”成了經濟全球化的一面旗幟,成為世界各國開放發展的新平臺、新空間、新機遇。

  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國際合作可推動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個百分點。用科技點亮絲路,敦煌在黃沙大漠中開闢了一片未來城市的綠洲。加強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科技文化交流,能夠為推進“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提供重要技術保障,進一步提升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科技創新合作的層次和水準。

  獨行快,眾行遠。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人類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景。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科技文化交流及沿線各國相互理解、互知互信、互學互鑒,就能夠為互聯互通建設中的科技創新合作提供廣泛的社會基礎,同心攜手繪好“一帶一路”工筆畫。(寰方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