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費城交響樂團見證中美友誼成長

2019-07-21 12:25: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2019年7月19日,費城交響樂團執行副總裁睿恩德 (右二),樂團高級顧問卜勵德大使(中),小提琴手達維德·布思(左二),小提琴手布克·羅伊(右一),中提琴手雷諾德·愛德華(左一)在費城金梅爾表演藝術中心與中外媒體分享費城交響樂團與中國的故事。(攝影:錢珊銘)

  國際在線消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錢珊銘):日前,被稱為美國五大交響樂團之一的費城交響樂團在慶祝中美建交40週年訪華巡演後,回到費城接受中外媒體採訪,回顧了樂團自1973年首次歷史性訪華以來與中國結下的不解之緣及建立起的深厚友誼。

  為慶祝中美建交40週年,美國費城交響樂團于2019年5月赴華巡演,這也是費城交響樂團46年來第12次赴華巡演。當地時間7月19日,剛剛結束赴華巡演的費城交響樂團執行副總裁睿恩德、高級顧問卜勵德大使,以及樂團小提琴手達維德·布思等在費城金梅爾文化表演中心與中外媒體聊起了費城交響樂團與中國的故事。

  樂團高級顧問、美國前外交官卜勵德曾于1972年陪同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並經尼克松總統授意,于1973年陪同費城交響樂團赴華首訪巡演,展開了中美藝術的“破冰之旅”。現年83歲的卜勵德大使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很高興今年5月能夠隨樂團再次回到中國,繼續用文化和音樂促進兩國人民友好。他説,人文交流一直都是中美友好的基礎與動力,促進中美友好是費城交響樂團46年來不變的重要使命。卜勵德指出:“在過去40年裏,準確來説是在過去的46年裏,中美之間的民間交往和人文交流不斷加深,並在此層面上逐漸形成了廣泛的戰略互信。例如,費城交響樂團剛剛結束的赴華訪問巡演就是在中美雙方存在諸多分歧和摩擦的大背景下進行的。事實上,中美雙方的藝術機構間長期保持著互信,且存在強烈的合作意願。中美關係是一個多層次的體系。從人文交流的層面來看,中美兩國人民對加深彼此交流與合作始終保持著積極態度,而過去幾十年的友好交往經歷也充分表明,兩國友好是互利雙贏的選擇。”

  樂團中提琴手雷諾德·愛德華回憶了1973年初訪中國時受到的熱情歡迎和接待,尤其他在演出期間曾因感冒而狀態不佳,幸得中國醫生悉心照料才保證了順利演出。

  樂團小提琴手布克·羅伊則現場展示了1973年樂團訪華時的珍貴老照片,他本人在上海友誼商店購買的中國民俗樂器,以及他在1973年結識的中國音樂家同行40年後贈與他的中國刺繡畫絹等,沉浸在回憶中的羅伊一度哽咽。

 2019年7月19日,費城交響樂團小提琴手達維德·布思展示樂團1973年首次訪華巡演的歷史照片。(攝影:錢珊銘)

  樂團的另一名小提琴手達維德·布思則是在三人中赴華巡演次數最多的樂團成員。自1973年起,布思全程參與了費城交響樂團12次赴華演出。他表示,中國在過去幾十年裏的快速發展令人印象深刻,而中美兩國經過40多年的交往,也已更加密不可分。達維德·布思説:“我從來沒見過哪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發展如此迅速,真是太令人吃驚了!在過去幾十年裏,另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中美兩國間的交往不斷深化,現在可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例如,1973年時,費城交響樂團尚沒有來自中國的音樂家,但現在,我們的樂團中有許多中國成員。”

  當天,費城交響樂團執行副總裁睿恩德介紹了樂團與中國國家大劇院、上海愛樂樂團等展開的廣泛合作,並表示,費城交響樂團與中國文藝團體建立的長期互信夥伴關係,以及與中國音樂愛好者之間的友好交往都將成為中美友誼的延伸。

  對此,卜勵德大使表達了相同的觀點和信心,強調人文交流對夯實中美兩國關係的人文基礎至關重要。他説:“展望未來,我相信,中美兩國藝術機構間的合作交流及在此過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將幫助兩國克服雙邊關係中的階段性困難。包括音樂在內的文化交流是最容易獲得一致認同的領域,同時也是雙邊關係的堅實基礎。我相信,中美雙方都將繼續致力於加深人文領域的交流,而我個人也願意為深化和拓展中美間的人文交流奉獻我畢生的熱情。”  

 費城交響樂團小提琴手布克·羅伊展示1973年樂團訪華時的珍貴老照片。 (攝影:錢珊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