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將謀劃推出一批惠澳利澳的新舉措

2019-07-21 13:23: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消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肖中仁):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姚奕生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將謀劃推出一批新舉措,不斷拓展珠海與澳門的合作內涵和空間,讓兩地民眾享受到更多珠澳合作紅利。

  姚奕生是在19日舉行的2019年澳門中文媒體珠海採訪活動上作上述表示的。姚奕生説,在加強政策扶持方面,未來珠海將加快完善便利澳門居民在珠海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制度機制。加強橫琴制度創新,進一步優化市場準入、産權保護、政務服務、法治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安排,推動與澳門的規則、制度、機制的聯通、貫通、融通。加快將澳門蓮花口岸整體搬遷至橫琴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模式。此外,還將爭取支持澳門中醫藥發展的先行先試政策落地。建設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探索建立與澳門趨同的金融監管環境,推進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政策試點。

  在豐富合作內涵方面,姚奕生提到,珠海將支持港澳青年在橫琴創新創業,建設港澳青年創業就業試驗區。探索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規劃、專利代理等領域專業人才,經備案後在橫琴執業。引入澳門專業人士和企業參與民生項目開發和管理,探索兩地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有效銜接。加強與港澳教育機構合作,推動設立澳門子弟學校,積極引進國際知名教育資源。探索在橫琴建設跨境保險公共服務中心項目,為內地與港澳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跨境保險服務。共同舉辦馬拉松、大學生文化藝術節等體育賽事和文藝演出,加深兩地民眾了解和互信,等等。

  姚奕生還透露,珠海將以橫琴為主平臺,在橫琴新區、橫琴北部一體化發展區域以及珠海西部和空港海港區域為澳珠合作預留充足空間,在高欄港和萬山群島中的黃茅島等重點區域合作發展以海洋旅遊和海洋運輸等産業為重點的海洋經濟。在粵澳合作産業園剩餘的2.57平方公里區域,以澳門為主導共同推進和深化粵澳合作。此外,還將按照“澳門資源+全球技術+創新人才+橫琴載體”模式,攜手澳門在科技創新、特色金融、醫療健康、跨境商貿、文旅會展、專業服務等領域再推出一批示範性的合作項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