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好脫貧攻堅戰,重脫貧更要防返貧

2019-07-21 16:11:15|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彭思敏

  近日,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明確在脫貧攻堅期內,所有貧困縣(含已脫貧摘帽縣)必須保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

  這些年來,脫貧攻堅工作已經連續多年超額完成減貧任務。江西眾志成城“摘窮帽”,攻堅克難“拔窮根”,前不久10個縣(區)順利脫貧摘帽;河北重錘敲響脫貧鼓,21個貧困縣精準扶貧、靶向治療,蹚出一條條致富新路……穩紮穩打、一步一步奪取脫貧攻堅的階段性勝利,很多地區交出優異成績單。

  貧困地區實現脫貧摘帽,並不意味著農村貧困的消失,也不意味著扶貧工作的結束。打好脫貧攻堅戰,脫貧是“打好”的基礎,防止返貧才是“打好”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適時組織對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衡量脫貧攻堅成效,關鍵要看能否做到不返貧,而做到不返貧,就要實現脫貧攻堅成果可持續。

  防止返貧,需要紮緊“脫貧關”。在脫貧工作中,搞數字扶貧、紙上脫貧、虛假脫貧現象也時有存在。不過思想這道關,紙上再好的成績也是流沙上的大廈,這也成為導致返貧的潛在因素,掣肘當下脫貧攻堅的順利實現。防止返貧的前提,必須先確保脫貧成效沒有“水分”。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證現行標準下的脫貧品質。把好脫貧工作程式規範關、入戶調查品質關、問題戶審核判定關、數據品質關,戒驕戒躁、真抓實幹,脫貧摘帽成熟一個摘一個,既防止不思進取,又防止揠苗助長,確保貧困人口真正實現脫貧。

  防止返貧,需要跨過“思想關”。摘帽不是脫貧攻堅的終點,而是新的起點。一些脫貧群眾認為,摘了貧困帽,就可以坐享其成。實幹在當下,幸福就在前頭。過上好日子,既靠黨的好政策幫扶,也靠自己努力。脫貧不是靠政府多發票子,而是要有致富的“腦子”。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強脫貧群眾自我發展能力,讓內部奮發與外部幫扶形成共振,煥發奮鬥的精氣神,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返貧就沒有生長的土壤。

  防止返貧,需要突破“發展關”。脫貧拔“窮根”,致富要扎“新根”。一些地方脫貧基礎比較薄弱,特別是部分已脫貧群眾缺乏穩定增收渠道,相關産業發展不快、帶動能力不強,亟須建立脫貧長效機制,否則一旦遇到特殊情況,一些已脫貧的群眾還會陷入返貧窘境。經濟發展了,産業興旺了,脫貧致富就有了堅實支撐。立足脫貧困地區資源稟賦發展特色産業,構建出“造血式扶貧”的長效機制,因地制宜發展可持産業,才能多給脫貧地區培育可持續致富的動力,脫貧成果才能經得起歷史檢驗。

  打好脫貧攻堅戰,重脫貧更要防返貧。咬定青山不放鬆,以飽滿的精神、昂揚的鬥志、充分的自真扶貧、扶真貧。把脫貧“數量”與“品質”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讓“數量”與“品質”成為“脫貧攻堅”的兩隻翅膀,我們才能“一個都不少”飛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李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