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用新作品努力講好中國故事

2019-07-21 11:29:20|來源:光明網|編輯:彭思敏

  【藝境觀象】

  各地美展集中亮相,積極迎接第十三屆全國美展

  用新作品努力講好中國故事

  作者:姜瀟

  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今年將在全國十三個展區舉辦。五年一屆的全國美展是中國最高規格、最大規模的國家級美術作品展覽,它不僅是一場美術界的盛會,更是反映藝術發展和時代面貌的窗口。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在這個喜慶的時間節點上,第十三屆全國美展的舉辦有了更加豐富的意涵,將起到見證中國美術發展、記錄偉大時代變革的歷史性作用。第十三屆全國美展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以“繪製新征程百年史詩,謳歌新時代華美篇章”為職責,強調立足新時代中國現實,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展出作品均為近五年來的新作。  

  為了選拔出優秀作品參加第十三屆全國美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各省區市近期紛紛舉辦五年一屆的本省區市大型美術作品展覽,全面展示各地優秀美術家近五年來的最新創作成果,以藝術的形式反映新時代新氣象,為新中國70華誕喝彩。與此同時,專家組從參展作品中反復篩選、優中選優,其中脫穎而出的精品力作將直接選送第十三屆全國美展。  

  “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上海選拔展”于7月3日至7月18日在上海寶龍藝術中心亮相。參展作品題材風格多樣,體現了紅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融合。馬雙喜的中國畫《紅色革命聖地》採用具有象徵意義的紅色構圖來表現紅色題材,形式十分新穎。蔡志華、張渭人的中國畫《“時代楷模”鐘揚》採用金字塔式的構圖,表現了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鐘揚在雪域高原盤點世界屋脊生物“家底”的故事,人物刻畫生動有力。一些反映互聯網時代下百姓生活的作品也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快遞時代》的創作靈感來自近幾年電商的盛行,《數碼世界》則描繪了人們帶著VR眼鏡體驗動漫遊戲的新風尚。為籌備這次展覽,上海選拔展組委會先後召開創作動員會和創作草圖觀摩會、迎接中國美協專家赴上海觀摩指導、組織藝術家赴長三角地區創作采風等,以此鼓勵上海美術家以精品力作展現上海的整體實力。

  “時代楷模”鐘揚(中國畫)  蔡志華、張渭人

  知識的力量(油畫)  肖海波

  星月征途(油畫) 庹光焰

  果蔬歡·百姓樂(油畫)  趙曉東

  和煦時光(油畫·局部)  謝郴安

  我的井隊我的班(版畫)  墨建傑

  鑄夢(版畫)  周斌

  藝術的故事(油畫)  封治國

  草原牧家遊(油畫)  鈕維

  路橋人(油畫)  張宏偉

  杏花開(油畫)  付時文

  轉機NO.一帶一路(中國畫)  李青稞

  紅瑪瑙(油畫)  鐘定強、溫文

  大涼山的鄉親們(油畫)  龐茂琨

  “‘大潮涌進’浙江省第十四屆美術作品展覽”于7月12日在浙江美術館開幕,展覽將持續至7月28日。眾多藝術佳作引得不少藝術家、美術愛好者聞訊而來。吳憲生的《大涼山的女人們》,羅劍華的《珍禽圖》,邵蓓艷的《綠水青山——春分》,邱積釧的《源代碼·新生活》,熊開波的《鼎新盛世》,袁由敏、方宏章的《2106G20杭州峰會會徽設計》都是此次省展的獲獎作品。浙江省美協主席、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表示,吳憲生以濃重筆法寫山民生活,既見精準扶貧新貌,又呈用筆用色的新意;林皖的俯臥疊起人體,表現戰士的曙日朝陽;羅劍華將百幅小鳥生動精微的特寫,以檔案的方式跬積,向自然生態提出難忘警示;封治國塑造了中國青年學者與西方泰斗的合影,刻寫中國學術歷史值得記憶的一幕;鄔大勇以明快的彩筆再現百年前五四的場景,向新文化百年致以世紀的敬意。這些獲獎作品無不以時代的激情,人民的旨歸,精湛的技藝,表現今日時代特有的思考。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廣東省美術作品展覽”于7月4日至7月20日在廣東美術館舉辦,參展作品集中展現了廣東美術創作的新進展、新成就和新特點。“從參展作品中我們可以驚喜地看到,青年畫家的比例比往年大幅增加,他們對這個時代有著敏感的嗅覺,也有著始終不變的責任擔當。”中國美協副主席、廣東省美協主席李勁堃説。本次展覽入選作品的表現手法呈現出開放、融合、多元、跨界等豐富的特點,體現了廣東美術家的藝術觀念和創新精神。其中,周慶的《國之重器——天眼》、鐘武紅的《生態新時代之三》等作品聚焦不同領域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反映出新時代的發展面貌,給人以鼓舞和力量。金獎獲得者謝郴安的《和煦時光》描繪了一家三代人圍坐桌前的幸福場景,溫暖的色調帶給人歡樂而祥和的氛圍。另一金獎獲得者肖海波的《知識的力量》以寫實的油畫風格向觀眾呈現出滿架已經被翻舊了的圖書,表達了以知識帶動社會進步的思考。  

  “向祖國獻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第七屆重慶市美術作品展覽暨第十三屆全國美展重慶選送作品展”于6月16日至7月1日在重慶美術館、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同時舉行。展覽中不僅有夏培耀、羅中立、龐茂琨等名家的作品,還有很多藝術新秀的近作。值得一提的是,100歲高齡的四川美院老教授、重慶油畫藝術的奠基者劉國樞也送來了自己新近創作的作品參展。展廳中,由鐘定強和溫文合作完成的《紅瑪瑙》引起了一些參觀者的關注。這幅大尺幅人物作品意在表現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已經80歲高齡的鐘定強説,他在大涼山采風時,在瑪瑙市場看到了這位老人,老人表情安詳,通過身上的手錶和門鑰匙,可以看出她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在本次展覽中,關注社會現實、繪寫時代新象的作品佔有相當的比重。《渝州晨曲》中的繁忙景象,象徵著城市發展的蒸蒸日上;《果蔬歡·百姓樂》通過細節表現出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的不斷提升;《建設者》《風從遠方來》等作品則表現了建築工人、外賣小哥、環衛工人等勞動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  

  此外,“第十三屆全國美展作品徵選暨天津市美術作品展覽”“第十三屆河南省優秀美術作品展”“第十三屆黑龍江省美術作品展覽”“第十三屆內蒙古美術作品展覽”“慶祝中國共産黨誕辰98週年,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暨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寧夏預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第十三屆全國美展甘肅美術作品選拔展”“迎接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四川省優秀美術作品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貴州省美術大展暨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選拔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福建省美術作品展暨第十三屆全國美展福建省作品選拔展”等也分別於近期舉辦,除了精彩紛呈的省級美術大展之外,不少市級美展也吸引了眾多觀眾前來參觀。  

  據悉,各地還有許多關於第十三屆全國美展的選拔展覽和活動將於近期陸續舉辦。已經開幕的展覽讓人目不暇接,而尚在籌備的各地美展則令人期待。眾多展覽佳作雲集,題材範圍廣闊,主題思想突出,藝術風格多樣。一大批與時代和人民緊密相連的作品,以嶄新的面貌展示著中國美術界的新成績、彰顯著中國美術家的新風貌,見證著時代發展的巨大變化,洋溢著蓬勃向上的無限生機與活力。

  《光明日報》( 2019年07月21日 09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