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為中毛友誼歌唱”中文歌曲大獎賽在毛里求斯舉行

2019-07-21 13:16: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決賽選手共同演唱《明天會更好》

  國際在線報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李修莉):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由中國駐毛里求斯大使館、毛里求斯中國文化中心聯合毛國家電視臺、當地文化藝術機構共同舉辦的2019“為中毛友誼歌唱”中文歌曲大獎賽20日晚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隆重舉行。

  20日晚,伴隨著一曲《明天會更好》,2019“為中毛友誼歌唱”中文歌曲大獎賽決賽在毛里求斯蔻丹藝術中心拉開帷幕。進入決賽的20名選手經過激烈角逐,最終選手埃絲黛拉和夏儂分別以一曲《我愛你,塞北的雪》和《月亮代表我的心》獲得了成年組和少年組的冠軍。

 選手埃絲黛拉以一曲《我愛你,塞北的雪》獲得成人組冠軍

埃絲黛拉業餘時間在毛里求斯密特朗音樂學院學習聲樂,對於此次能夠贏得前往中國進行聲樂培訓的寶貴機會感到開心。她説:“唱中文歌對我來説是個全新的挑戰,我之前用英語、法語、意大利語,甚至德語唱過歌,但從來沒用中文演唱過。我們院長鼓勵我們參加這次比賽,我沒想到會贏得冠軍,非常驚喜。我喜歡《我愛你,塞北的雪》這首歌,這首歌非常抒情,歌詞也讓我很感動。”

  印度裔小夥撒加伊出身貧困,居住在山區簡易的棚屋內,連日常的水電供應都無法保證。但物質的貧窮卻無法阻擋他對中國文化的熱愛。每天清晨,他都要站在山坡上練習中文歌曲。一首《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悠揚飄蕩,用最為鮮活的方式訴説著中毛人民民心相通的美好篇章。他説:“我很小的時候就喜歡聽中國歌曲。當時我住在路易港,周圍有很多中國鄰居,他們經常幫助我,與我交談也告訴了我很多想法。19歲那一年,在一家劇院裏偶然聽到了蔣大為的《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我非常喜歡,這首歌讓我想到了遙遠的家鄉——印度,也想到了中國的大好河山。這首歌告訴了我生活的真諦,給了我新的生活方式。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中文歌曲,它能讓我熱血沸騰。”

  華裔小男孩楊錦毅是出生在毛里求斯的第四代移民,從小生長在毛里求斯的他,中文不怎麼流利,但在老師與母親的鼓勵下,勇敢地站到了比賽的舞臺上,用稚嫩的童聲堅定地唱起《歌唱祖國》。楊錦毅説:“我知道這首歌唱的是祖國母親的美麗,我們都會為她而奮鬥。”

嘉賓、評委與參賽選手合影

  當晚比賽也會聚了最具權威性的評委陣容,包括毛里求斯國寶級女高音歌唱家維羅妮卡,天津歌舞劇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張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毛里求斯形象大使、曾獲法國好聲音兒童組冠軍的簡·康斯坦斯,以及來自密特朗音樂學院、甘地學院、歌劇協會的專業評審。賽後,評委張凱對毛里求斯選手的優異表現給予了肯定。他説:“有一些歌手的中文發音非常好,而且最可貴的是他們並不是在背歌詞,很多選手理解歌中的內在含義,並唱出歌曲的含義。音樂是無國界的語言,它用音符來傳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這種情感是世界性的語言,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毛里求斯中文歌曲比賽始創于2009年,在今年尤其受到了毛里求斯民眾的廣泛關注。本次比賽吸引了各個族裔、各行各業、各個年齡段的150余位選手報名參與。從五歲到七十歲,不同膚色不同民族的選手們大部分都不會説中文,但卻都懷揣著對中國文化的憧憬與對中毛友誼的熱忱報名參賽。中國駐毛里求斯大使館文化參贊,毛里求斯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祖國母親的生日。身在海外的僑胞、華人,以及我們在海外工作的外交官,所有的人都為祖國自豪。‘為祖國歌唱’也是我們最初的想法。同時,毛里求斯文化多元,我們在此推動中文教學,進行中國文化推廣已經有一定的基礎。因此,我們與毛里求斯國家電視臺、甘地學院、密特朗音樂學院等藝術機構共同舉辦了這場大型活動。各族人民共同高聲歌唱,體現的是中毛友誼地久天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