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倒計時100天!支持政策、一流服務全方位助力第二屆進博會順利舉行

2019-07-26 09:0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7月25日下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支持政策及一流服務宣介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孫成海出席並參加簽約儀式,會議由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劉福學主持。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時煌軍,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寧風參加活動。

  在宣介會上,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和上海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第二屆進博會相關支持政策,進博會運營統籌組、中國銀行、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和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介紹了為進博會打造的一系列“一流服務”措施。

  支持政策解決展客商“痛點”

  為了保障第二屆進口博覽會順利舉辦,海關總署、農業農村部和上海知識産權局都發佈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著力解決參展商和採購商的痛點需求。

  在延續首屆進口博覽會便利措施基礎上,海關總署為第二屆進博會量身定制了《海關支持2019年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便利措施》、《2019年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檢驗檢疫限制清單》、《2019年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檢驗檢疫禁止清單》和《2019年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海關通關須知》。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副司長黨曉紅表示,第二屆進博會便利措施新增了進博會專門保障機構、大數據管理平臺應用、食品註冊審批等方面的便利措施,確保海關政策支持力度更強。

  在首屆進博會期間,農業農村部將有關瀕危水生野生動植物進口和再出口審批權限委託下放至上海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為了支持第二屆進博會相關工作,農村農業部同意再次將相關審批權限委託下放給上海市。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貿易處副處長蔣將介紹,目前已經開始與上海市就下放銜接事宜進行溝通協商。雙方將在充分總結首屆進口博覽會經驗的基礎上,指導上海市參照相關審批標準並結合實際情況,研究完善具體操作辦法,進一步優化審批程式、提高審批效率,做好第二屆進博會有關審批工作,保障展會相關活動順利開展。

  為了加強對參展商品的知識産權保護,上海知識産權局將在第二屆進博會期間為進博會參展商品提供專利優先審查服務。上海市知識産權局副調研員林國良表示,發明專利優先審查自國家知識産權局同意之日起一年內結案,實用新型、外觀設計專利申請自國家知識産權局同意之日起兩個月內結案。上海知識産權局將在第二屆進博會展會期間,開設進博會知識産權服務窗口,受理參展商品專利優先審查服務。

  各方協力提供一流服務

  作為進博會成功舉辦的重要工作基礎,一流的現場服務不可或缺。

  進博會運營統籌組負責人、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運營中心總經理方輝介紹説,第二屆進口博覽會服務升級,新亮點頻出。比如現場將設置比首屆數量更多的服務點、諮詢點;現場的服務也將更廣泛,將在原有充電列印、行李寄存、醫療救護、外幣兌換等服務的基礎上增設失物招領、投訴等服務類別;通過積極引進品牌商戶,擴大高端外燴餐飲服務商數量等措施,中午就餐高峰快速供餐能力將再提升;會同交通管理部門,加大對酒店巴士、定制巴士組織力度,增加接駁巴士線路,加大計程車保障數量……

  “四葉草”現場還將配置2000余個240升的分類垃圾桶,新增12輛純電動生活垃圾分類駁運車,並組建了30余人的專業駁運隊伍,保證現場垃圾不落地。

  為進一步提升進口博覽會的金融服務體驗,中國銀行將在今年為進口博覽會籌辦各方、展商和採購商提供更加全面、一流的金融服務方案。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長張欣園介紹,在基礎服務方面,中國銀行將提供涵蓋諮詢、開戶、匯兌、結算、擔保、投資、融資、現金管理等在內的各類産品及現場外匯零鈔兌換、小語種翻譯等“一站式”服務。在特色服務和專屬服務方面下足功夫,中國銀行為進博會量身打造了“合(跨境撮合對接)、匯(跨境結算匯兌)、保(專屬保函)、融(境內外資金融通)”四位一體的服務方案,讓全球客戶盡享中國銀行專業、高效、優質的服務體驗。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要打造‘3+N’升級服務進口博覽會!”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董事、黨組副書記孫家康解釋説,“3+N”是指“三大重點”服務升級和“N”項全方位服務升級。前者包括打造運輸服務升級版、打造虹橋經濟論壇服務升級版和打造招展服務升級版;後者則意味著服務範圍涉及招展、運輸、展區設計製作、論壇、採購簽約、科技保障、志願者服務等各方面,覆蓋會前、會中、會後各時段。另外,他在會上還表示,集團成立了專項工作小組和9個專項協調小組,同時組建海內外專業服務團隊,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服務進口博覽會的例會制度。

  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市場副總監、戰略客戶部總經理李勁松表示,太平洋保險作為第二屆進口博覽會指定保險服務商,將進一步發揮保險全牌照服務能力和總部主場優勢,全力以赴打造進口博覽會保險服務2.0模式。今年還升級優化了進口博覽會全生命週期保險保障方案,覆蓋場館營運期、展會籌備期、展覽期以及撤展期全階段,做到展期一週,服務一年。李勁松還透露,太保將為第二屆進口博覽會設立1億元理賠專項基金。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孫成海與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中國太平洋保險、中國郵政三家核心支持企業簽約,三家企業均表示將全力支持第二屆進博會各項服務工作。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部分組委會成員單位代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和國家會展中心有關領導,中央媒體採訪團等約150人出席會議並見證簽約儀式。

  來源:進口博覽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