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播出國際銳評 快看今日金句

2019-07-26 20:54: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群

  7月26日,《新聞聯播》《中國新聞》播發國際銳評,題目是《美國是全球合作發展的絆腳石》。

△《新聞聯播》播發國際銳評 :美國是全球合作發展的絆腳石

  銳評説,美國一百多名所謂對華強硬派人士近日發表聯名公開信,妄稱中國以經濟利益“誘導”美國盟友和其他國家,擴張全球影響力,反映出美國某些人對中國經濟實力增強的“羨慕嫉妒恨”。這些懷著“怨婦心態”的美方人士,看人發展就心態失衡,使出各種損招陰招扎“輪胎”。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操控多家美國企業對中國企業“斷供”,叫囂與中國“科技脫鉤”,阻止他國採用中國公司的5G技術。這種不惜代價阻滯全球科技進步發展的做法,堪稱當今世界卑鄙勾當的樣本!

  中國成為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源於中華文化裏有兼濟天下的情懷。這是那些奉行“美國優先”的政客們難以理解的。他們只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竟然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污衊為“債務陷阱”,滿嘴跑火車。其實,美方政客所奉行的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才真正是全球各國合作發展的絆腳石。

  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美國一些人雖然癡迷于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幻覺中,但根本成不了氣候,人類開放合作的時代潮流是任何力量擋不住的!

△《中國新聞》播發國際銳評 :美國是全球合作發展的絆腳石

  國際銳評 :美國是全球合作發展的絆腳石

  美國一百多名所謂對華強硬派人士近日發表一份聯名公開信,妄稱中國以經濟利益“誘導”美國盟友和其他國家,擴張全球影響力。顯然,這一論調是對中國經濟發展惠及全球的惡意詆毀,反映出美國某些人對中國經濟實力增強的“羨慕嫉妒恨”。這些懷著“怨婦心態”的美方人士真應該照照鏡子,看看自己臉上的“灰色”。

  其實,美方政客所奉行的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才真正是全球各國合作發展的絆腳石。

  近年來,美國基於一己之私利,揮舞關稅大棒,到處設置貿易壁壘,粗暴擾亂全球産業鏈與價值鏈,對全球貿易、投資乃至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世界銀行6月發佈報告,預計2019年全球貿易僅增長2.6%,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剛辭任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最近在給二十國集團財長及央行行長的一份簡報中指出,關稅爭端打擊市場與投資者信心,導致總共4550億美元的損失,這相當於讓2020年全球經濟總量減少0.5%。

  2018年10月10日起,美國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在27個領域擴大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範圍,並實施強制性申報,這進一步打擊了全球投資者信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測較4月份的預測值再度下調0.1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美國奉行的科技霸淩主義正對人類科技發展與文明進步造成深重的戕害。比如,為了爭奪在5G技術等高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操控多家美國企業對中國企業“斷供”。有些人還叫囂要與中國“科技脫鉤”,甚至利用各種手段、以各種利益為誘餌,阻止他國採用中國公司的5G技術。看人發展就心態失衡,然後使出各種損招陰招扎“輪胎”。這種不惜代價阻滯全球科技進步發展的做法,堪稱當今世界卑鄙勾當的樣本!

  對此,美國前駐華公使、尼克松總統首席中文翻譯傅立民近日撰文指出,科技進步需要各國間加強合作,封鎖中國科技進步將損及美國自身創新能力;美國試圖打倒中國的努力,更有可能削弱和拖垮美國經濟,而不會阻止中國前進。

  在“美國優先”的霸權主義思維下,美方正不斷加重全球“發展赤字”。對此,美國一些政客視而不見,反而把中國幫助其他國家發展的努力歪曲成“經濟利益誘惑”,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的發展不僅是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期望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幫助其他國家和人民。

  多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超過30%,位居世界第一。中國巨大的市場為跨國企業創造了豐厚的利潤,中國齊全的産業鏈和工業門類為優化全球生産要素配置、增強全球生産能力做出重要貢獻,中國的需求與投資為各國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中國還慷慨表示,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從而為全球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做出貢獻。麥肯錫全球研究院最近發佈報告稱,2000年至2017年,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依存度指數從0.4逐步增長到1.2。這表明,國際社會從中國經濟發展中獲益良多。

  中國成為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源於中華文化裏有兼濟天下的情懷。這是那些奉行“美國優先”的政客們難以理解的。這些人從來只講極端利己主義與功利主義,並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在公開信中竟然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污衊為“債務陷阱”,滿嘴跑火車,實乃信口雌黃。

  眾所週知,中國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動員更多資源,通過互聯互通,實現市場對接,釋放增長動力,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六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超過6萬億美元,對“一帶一路”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超過900億美元;同沿線國家共同建設82個境外合作園區,上繳東道國稅收2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近30萬個就業崗位。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因為參與共建這一倡議陷入“債務陷阱”。有巴基斯坦學者明確指出,中國通過對巴基斯坦加大投資,幫助巴基斯坦經濟站穩腳跟,恰恰擺脫了西方設下的“債務陷阱”。

  當前,發展仍是解決人類面臨各種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關鍵。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應當為減少世界“發展赤字”出力,而不是給各國發展使絆子、下套子。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美國一些人雖然癡迷于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幻覺中,但根本成不了氣候,人類開放合作的時代潮流是任何力量擋不住的!(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