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70年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本經驗

2019-08-01 15:35:39|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粟盛玉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2週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習近平主席指出:“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70年風雨兼程,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經受住各種考驗,披荊斬棘,奮勇向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深入總結新中國70年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本經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1.以強大戰略定力確保絕對忠誠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70年來,無論戰爭形態怎麼演變,軍隊建設內外環境怎麼變化,軍隊組織形態怎麼調整,中國共産黨總是以強大戰略定力,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不動搖,保證了我軍始終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始終是忠誠于黨和人民的革命軍隊,為我軍戰勝強大敵人、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提供了根本保證。

新中國70年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本經驗

  人民軍隊能夠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圖為劈波斬浪的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光明圖片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強大的戰略定力保證了黨指揮槍,保證了人民軍隊不迷茫、不動搖,始終對黨絕對忠誠。毛澤東同志最早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一根本建軍原則,提出“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的著名論斷。新中國成立之初,人民軍隊以蘇軍為師,各項建設大幅躍升,但對於蘇軍的“一長制”等黨領導軍隊的基本制度要不要全盤照學,成為當時亟須回答的問題。1954年1月,全國軍事系統黨的高級幹部會議明確要求,學習蘇聯軍事經驗“必須與中國的實際相結合”,提出了“以我為主”的方針,對建國後如何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了明確回答。改革開放後,黨領導軍隊的定力更加堅強。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明確告誡:“軍隊任何時候都要聽中央的話,聽黨的話,選人也要選聽黨的話的人。軍隊不能打自己的旗幟。”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後,面對國際敵對勢力對我“西化”“分化”的政治圖謀和各種錯誤思潮侵蝕滲透的複雜形勢,江澤民同志鮮明提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提升到了“軍魂”的高度。胡錦濤同志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提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建軍的根本原則和永遠不變的軍魂,是我國的基本軍事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政治制度的高度明確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強調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過程中,強調改革不是改向,變革不是變色;改革是要更好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更好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宗旨,更好堅持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經受住了各種風浪的嚴峻考驗。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新中國成立以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實踐表明,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必鬚髮揮中國共産黨的中流砥柱和領導核心作用,就必須建設一支強大人民軍隊來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而黨只有掌握了軍隊,才能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提供堅強的戰略支撐和牢固的安全保障,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強大的戰略定力,全面貫徹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2.以高度政治自覺強化軍魂意識

  要不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是我們同各種敵對勢力鬥爭的一個焦點。毛澤東同志在總結張國燾反對黨和破壞紅軍團結的嚴重錯誤時明確指出,共産黨員不爭個人的兵權,但要爭黨的兵權,要爭人民的兵權。70年來,我們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始終把槍桿子掌握在手裏,保證了我軍在長期複雜鬥爭中沒有迷失方向,保證了社會主義中國長治久安。

  新中國成立前夕,西方霸權國家就有人提出從內部改變中國政權的設想。此後,顛覆社會主義中國成為其“和平演變”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蘇東劇變後,他們更是把中國作為“和平演變”和“顏色革命”的重點目標,尤其把爭奪軍隊作為鬥爭的一個焦點,千方百計對我軍實施“政治轉基因”工程,打著“民主政治”“公器公用”的幌子,別有用心地製造和鼓吹種種錯誤輿論,妄圖對我軍拔根去魂,把軍隊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在尖銳複雜的政治鬥爭中,我們黨大力加強軍隊的理論武裝工作,深入開展軍魂教育,旗幟鮮明地批駁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觀點,築牢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堅決剷除內部的野心家、陰謀家和兩面派。面對把個人權力淩駕於黨和人民的權力之上、妄圖篡奪軍隊領導權的個別野心家、陰謀家,我們黨牢牢掌握著槍桿子,決不讓其得逞。例如,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領導全軍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定力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堅決清除一切侵蝕軍隊健康肌體的病毒,打好思想和組織清理兩場硬仗,除惡務盡,不留隱患,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在新時代,面對意識形態領域尖銳複雜的鬥爭,面對敵對勢力對黨的絕對領導的干擾破壞,全軍官兵必須鑄牢軍魂,軍隊高級幹部必須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做對黨最赤膽忠心、最聽黨的話、最富有獻身精神的革命戰士,確保全軍始終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3.以完善制度體系鞏固政治優勢

  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70年來,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日臻完善,形成了包括堅持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等在內的一整套制度體系。這些制度上頂天、下立地,橫到邊、縱到底,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提供了堅如磐石的制度保證。

  新中國成立後,如何把黨指揮槍上升為國家意志,如何通過完善制度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和本色,成為我們黨亟須回答的現實課題。1954年4月頒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總則(草案)》規定,“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保衛祖國、服務於人民革命鬥爭和國家建設的人民軍隊”,“確定黨委統一的集體的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為黨對軍隊的領導制度”。1982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全國武裝力量”,“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同年5月15日,中共中央下發《關於〈憲法修改草案〉中規定設立中央軍事委員會問題的通知》,明確指出“設立國家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決不是取消或削弱黨對軍隊的領導”,“黨的中央軍委和國家的中央軍委實際上將是一個機構,組成人員和對軍隊的領導職能完全一致”。1997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受中國共産黨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2014年4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建立和完善相關工作機制的意見》,建立了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三項工作機制。黨的十九大將黨章總綱裏“中國共産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領導”中的“領導”修改為“絕對領導”,同時首次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進黨章。2017年11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對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提出明確意見,作出部署安排。

  制度問題帶有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只有不斷完善各項制度,才能最持久地堅持和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才能最有力地批駁和防範錯誤思想的干擾、敵對勢力的破壞。同時,時代在發展,環境在變化,新的情況、新的問題在不斷涌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適應軍隊使命任務拓展新要求,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了革命性整體性重塑。隨著新型作戰力量發展和部隊現代化發展,黨組織建設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在新形勢下,更需要堅持和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優化組織設置,健全制度機制,改進領導方式,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光明日報》( 2019年08月01日 05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