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們的隊伍向太陽 ——人民軍隊在新中國發展壯大

2019-08-01 12:24:04|來源:求是|編輯:王婷婷

2014年10月30日,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歷史長河波瀾壯闊,高潮涌起處的浪花驚艷壯麗,標注時代的高度。閱兵,猶如人民軍隊發展史上飛濺的浪花,生動展示了中國軍人威武雄壯的風采,見證了人民軍隊的發展壯大。

  1949年開國大典,飛過天安門受閱的戰機只有17架,飛機型號五花八門。人民軍隊以單薄的家底展現出豪邁的英雄氣概,為新生的共和國獻上軍人最莊重的厚禮。

  1984年國慶,在46個閱兵方陣中,機械化部隊方陣數量過半,戰略導彈部隊首次亮相,走過35個春秋的新中國,人民軍隊的武器裝備水準大幅提升,“鋼鐵長城”讓國人激動不已。

  1999年世紀大閱兵,17個徒步方隊、25個裝備方隊和10個空中梯隊氣勢磅薄通過天安門廣場,戰役戰術導彈、戰略核導彈、洲際導彈集中展示,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已開始成為解放軍的主戰武器。

  2009年國慶,14個徒步方隊、30個裝備方隊、12個空中梯隊接受檢閱,展現了我軍機械化和信息化複合發展的鮮明特色,顯示了進入新世紀的人民軍隊作為國家堅強柱石的自信和力量。

  2015年“9·3”閱兵,40多種型號裝備500多件、20多種型號飛機近200架,強大的陣容和氣勢彰顯了我國綜合國力的提升,表達了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一道維護和平的共同心願。

  2019年海軍成立70週年海上閱兵,艨艟雲集、舳艫相接,航母精彩亮相,新型潛艇、新型艦艇、新型戰機集中展示,現代化海軍震撼世界,人民軍隊大國長劍護佑和平。

  閱兵場上的朵朵浪花,是人民軍隊在新中國闊步前行的片段和側影,象徵的是“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的豪邁步伐。從1949年到2019年,橫跨70年,人民軍隊披荊斬棘、砥礪奮進,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腳步鏗鏘,堅定不移地向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奮勇向前。

堅守聽黨指揮的赤膽忠魂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習主席在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經驗基礎上深刻指出:“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軍隊始終與黨同心同德、步調一致,無論面臨什麼樣的風險、誘惑和干擾,都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以實際行動彰顯對黨的絕對忠誠。

  ——黨的思想旗幟引領航向。“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我們黨在創建和領導人民軍隊的長期實踐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戰爭和人民軍隊建設實踐相結合,創造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成果,形成了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在新時代應運而生的習近平強軍思想,承接歷史精華,立足時代任務,著眼未來使命,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寶庫,指引著中國軍事實踐的正確方向。

  黨的理論是陽光雨露,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人民軍隊的理論武裝工作就跟進一步。上世紀70年代,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全連官兵白天參加國防施工,晚上點著煤油燈在坑道裏學毛主席著作,在真信深學篤行中築牢信仰之基。幾十年來,像“大功三連”那樣,廣大官兵堅持不懈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紅九連”、“楊根思連”、“劉老莊連”、“科學發展好九連”……一個個英模連隊把黨的創新理論貫穿部隊建設全過程。進入新時代,全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用這一科學理論鑄魂育人,淬煉忠誠與信仰,凝聚意志與力量。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全軍重振政治綱紀、重塑組織形態、重整鬥爭格局、重構建設佈局、重樹作風形象,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幹成了一些過去想幹但一直沒有幹成的事情,人民軍隊正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前進。

2015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圖為三軍儀仗隊方隊接受檢閱。 新華社記者 李鑫/攝

  ——築牢聽黨指揮的制度基石。無往不勝因有“魂”,矢志不渝因有“根”。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證的。這套制度包括堅持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等等。這套制度隨著實踐發展而不斷創新完善,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提供了堅如磐石的制度保證。

  在這套制度體系中,處於最高層次、居於統領地位的是軍委主席負責制。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就是中央軍委主席負責中央軍委全面工作,領導指揮全國武裝力量,決定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切重大問題。在我們黨和軍隊歷史上,也遇到過驚心動魄、九鼎一絲的危機,發生過野心家陰謀篡黨奪權、想插手軍隊等問題,但不管遇到什麼惡浪和風波,只要軍委主席負責制貫徹得好、軍隊聽黨指揮堅持得好,軍權就能夠牢牢掌握在黨的手裏,黨和國家就“亂不了”,部隊就“跑不了”,陰謀家就“反不了”。在我軍歷史上,從來沒有一支成建制的隊伍被敵人拉過去,也沒有任何人能利用軍隊達到其個人目的。

  兵權貴一、軍令歸一。這個“一”,就是核心、統帥、領袖。戰爭年代,黨中央和毛主席用電臺指揮千軍萬馬,“嘀嗒、嘀嗒”就是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聲音,全黨全軍都無條件執行。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人民軍隊“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始終自覺向黨中央看齊,維護中央權威,貫徹中央指令。越是偉大的進發,越需要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進入新時代,放眼座座營盤,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成為全軍將士最響亮的誓言、最堅定的行動。

東風浩蕩滿眼春——2017年5月18日,火箭軍導彈方隊列陣參加訓練。 馮根鎖/攝

  ——“生命線”永遠煥發強大生命力。1944年,毛主席在修改譚政同志報告初稿時親筆加了一句話:共産黨領導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自此,我軍政治工作的這一經典論斷傳承至今而不衰。所謂“生命線”,就是有則存活,無則覆亡!新中國成立70年來,政治工作貫穿於人民軍隊建設、改革和發展全過程,並在實踐中不斷改進加強。

  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戰鬥的軍隊是不可戰勝的。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將士雖置身最艱苦的戰場,卻清醒知道自己是在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而戰鬥。就在美軍官兵不斷質疑自己為什麼要從美國遠道而來朝鮮打仗的時候,我軍將士一次次在硝煙滾滾的火海中英勇搏殺,奮進的身軀爆發出巨大的戰鬥力量,讓侵略者血灑“傷心嶺”,一次次驚呼中國官兵身上“謎一樣的東方精神”。在新中國歷次邊境自衛反擊戰中,有一個場景成為常態:大戰惡戰來臨前,面對將要付出的犧牲,請戰書卻一封接一封送到指揮員手中,請求奔赴生死戰鬥一線,甚至以血書請求擔負主攻任務。這是我軍政治工作獨特優勢的體現。

  如何保持和發揚政治工作這個人民軍隊的最大特色、最大優勢,是習主席高度關注的時代課題。

  2014年,習主席親率軍隊400余名高級幹部,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當年,新型人民軍隊在這裡定型,我軍政治工作在這裡奠基。“我提議到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就是要尋根溯源、正本清源、溫故知新,引導全軍思考我軍是怎麼走過來的,現在的問題和差距在哪,下一步要往哪走,新形勢下要成為一支什麼樣的軍隊。”習主席的決策考量,賦予這次會議深厚的歷史承載、深刻的現實意義、深遠的政治意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軍沿著習主席擘畫的新時代政治建軍之路篤定前行,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貫徹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鬥力標準、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來,下大力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部隊政治生態煥然一新,正氣充盈、聚力強軍的嶄新局面不斷形成並日益鞏固。

鍛造能打勝仗的鐵血雄師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鬥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鬥力。” 這是習主席回顧人民軍隊光輝歷史作出的科學結論。能打仗、打勝仗,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根本要求,是軍隊使命職責之所在、軍隊存在的根本價值之所在。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軍隊嚴密守衛祖國的萬里邊防、遼闊海疆、廣袤領空,有力服務和保障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各種威脅,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實戰訓練磨礪勝戰刀鋒。“軍事訓練是提高實戰能力的重要途徑和抓手,是最直接的軍事鬥爭準備。”任何一支軍隊,戰時的從容應變,都源於平時的嚴格訓練。唯有不斷磨礪勝戰刀鋒,才能令出行隨、不辱使命。

  這是一組讓全軍官兵永遠難忘的畫面:1964年,毛主席觀看全軍訓練尖子彙報表演,高興地拿起神槍手宋世哲的槍,舉槍瞄準,這次歷時半年的大比武,成為一代軍人軍事訓練“黃金時代”的永恒記憶;1981年,華北某地硝煙瀰漫、火光沖天,殲擊機、轟炸機掠空而過,加農炮、榴彈炮隆隆作響,坦克、裝甲車穿障越壑,這次代號“802”的華北軍事演習,標誌著人民軍隊建設、戰備和訓練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1998年,“遼陽集訓”結束後,全軍迅速興起科技大練兵熱潮,部隊從機械化條件下向信息化條件下的軍事訓練全面轉型;2007年,“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在烏魯木齊拉開序幕,錘鍊人民軍隊有效遂行使命任務能力,顯示了人民軍隊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實力……

  進入新時代,習主席反復強調:“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對軍隊建設,習主席念茲在茲的就是實戰化軍事訓練,統帥的足跡踏遍三軍部隊訓練場。在破浪航行的戰艦上,習主席登甲板、進艙室,深入戰位了解訓練;在呵氣成霜的戈壁灘上,習主席冒嚴寒、迎朔風,視察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在硝煙未散的演習場上,習主席坐進裝甲指揮車,詳細詢問裝備性能……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基地,戰車轟鳴,戰機呼嘯,導彈列陣,重器林立,充滿野戰和實戰味道的沙場點兵,傳遞了人民軍隊時刻應戰、保衛和平的堅定信心。2018年,新年度第3天,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向全軍發佈訓令。這是我軍歷史上,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訓令如鐵,使命如山,號角催徵。近年來,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在全軍持續興起,陸軍的“跨越”、“火力”,海軍的“機動”、“藍鯨”,空軍的“金頭盔”、“金飛鏢”,火箭軍的“天劍”等系列演習,對抗性一年比一年強,火藥味一年比一年足,展現出新時代實戰實訓的新氣象。

  ——持續改革推動發展壯大。一個國家、一支軍隊的強大,往往取決於能否在變革創新中開闢前進的道路。“人民軍隊的力量來自改革創新,人民軍隊的勝利來自改革創新。”翻開新中國成立70年波瀾壯闊的巨幅畫卷,改革強軍的歷史迴響深遠而悠長,人民軍隊多次調整體制編制,邊戰邊改、邊建邊改、愈改愈強,改革創新的步伐從未停歇。

  光輝的歷史長卷上,一些事件註定要大書特書,一些瞬間註定要定格銘記。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授銜,熠熠生輝的國徽金星,所代表的是昨天的功勳和今天的榮譽,也是建設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重要標誌。薪金制、軍銜制、義務兵役制三大制度,使人民軍隊正規化建設向前邁進。1985年,鄧小平同志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伸出一根指頭,宣佈中國人民解放軍減少員額100萬,人民軍隊踏上中國特色精兵之路。上世紀90年代以來,面對國際國內形勢新變化,我軍推進由機械化向信息化轉型,朝著“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邁出堅實步伐。

  “越己者,恒越。”進入新時代,為了更好地“謀”民族復興偉業,“布”強軍興軍大局,“立”安全發展之基,2015年,在習主席指揮下,我軍歷史上力度、深度、廣度空前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拉開大幕。這次改革被稱為“史上最牛軍改”,不只是動“棋子”,而且調“棋盤”;不是零敲碎打、修修補補,而是體系重塑與全面再造。按照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率先展開領導指揮體制改革,重在破除體制性障礙,構建新的作戰指揮體系、領導管理體系,實現軍隊組織架構歷史性變革;一年後,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全面啟動,重在破解結構性矛盾,推動軍兵種建設戰略轉型,深化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改革,實現我軍力量體系革命性重塑;三年後,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全面部署。“三大戰役”大刀闊斧、蹄疾步穩,“強大腦、壯筋骨、增活力”梯次接續、壓茬推進,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2018年,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專題研究部署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問題,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原則,全面推進跨軍地改革,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得到有效貫徹落實。

  ——科技創新發動戰鬥力內生引擎。“科學技術是核心戰鬥力,是軍事發展中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科學技術每一次創新突破,都對戰鬥力提升産生極其重要的影響,引發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的深刻變化,影響甚至決定未來戰爭的勝負走向。

  上世紀50年代中後期,面對國際上嚴重的核訛詐和國防安全形勢,黨中央先後作出發展原子彈、氫彈、洲際導彈、人造地球衛星的戰略部署。大批優秀科技工作者以身許國,以山川氣度、雲水襟懷,堅守戈壁隱姓埋名,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改革開放以來,人民軍隊積極順應世界新軍事革命大潮,加大國防科技攻關突破,銀河系列巨型計算機研製成功,長征系列運載火箭一次次發射,各種不同類型的衛星上天,一系列新型武器裝備進入軍隊作戰序列,科技創新極大提升了部隊戰鬥力。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乘風破浪 張凱/攝

  面對世界新軍事革命浪潮奔涌,習主席深刻指出:“科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我軍建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重塑人才培養體系和軍事科研體系,聚力突破核心關鍵技術,超前規劃佈局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幾年來,航母、核潛艇等大國重器捷報頻傳,海軍主力戰艦加速更新換代;空軍主力戰機邁進以“運-20”、“殲-20”為代表的“20”時代;東風系列戰略導彈驚艷全球,一時之間,“東風快遞,使命必達”圈粉無數。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成果讓國人倍感振奮,讓世人為之驚嘆,科技興軍振羽高翔。

  ——擔當使命彰顯中流砥柱。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黨和人民所需就是軍隊使命任務所繫,無論什麼時候什麼條件下,人民軍隊都始終是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中流砥柱,始終是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忠實捍衛者。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軍隊全面履行保衛祖國、保衛人民和平勞動的職能,勝利進行抗美援朝戰爭和邊境自衛作戰,打出了國威軍威,為鞏固人民政權、形成中國大國地位、捍衛中華民族尊嚴、維護世界和平提供了堅強保證。面對敵對勢力竭力遏制中國、顛覆中國的種種圖謀,人民軍隊始終衝鋒在前、擔當重任,可靠保障了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依法履行香港、澳門防務職責。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壞活動,有力震懾“台獨”勢力。

  1992年,中國首次向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派出400人維和工程兵大隊,首開我軍成建制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先河。截至2018年12月,中國軍隊已累計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餘人次,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出兵國。中國軍隊以維護和平的突出貢獻,受到國際社會和維和國家人民的廣泛讚譽。2008年起,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實施常態化護航行動,10多年來,派出100余艘(次)艦艇,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護,有力維護了國際海上通道安全。

  人民軍隊鐵肩擔當,關鍵時刻亮劍、危急關頭出征。2015年,也門內戰爆發。人民海軍奉命前往撤僑,交戰區內中國戰艦成為同胞的“諾亞方舟”。9天時間,臨沂艦三進也門,不僅保護了同胞,還將其他15個國家的276名公民安全撤離。海軍女兵牽著小女孩登艦的溫馨場景,在網絡上刷屏。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開展釣魚島維權鬥爭、南海常態化戰鬥巡航……人民軍隊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中華號”巨輪揚帆遠航提供堅實支撐。

永葆人民子弟兵的優良作風

  “能否保持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關係軍隊生死存亡,關係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關係社會主義紅色江山會不會改變顏色。”習主席指明瞭作風優良是我軍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軍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鞏固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一代代官兵賡續傳承老紅軍的精神血脈和優良作風,始終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忠誠於人民,做人民的子弟兵。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軍歷來是打精氣神的,以敢打敢拼聞名於世。”人民軍隊一路走來,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經苦難而淬火成鋼,不僅成就了數不勝數的戰爭奇跡,而且鍛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膽魄,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不朽的英雄形象。

  硝煙漫征程,血染軍旗紅。松骨峰上,志願軍面對有飛機坦克掩護、靠鋼鐵開道的兇惡之敵,始終釘在陣地上,用最壯烈的戰鬥寫下了戰爭史上的神話,驗證了“鋼少,氣多”,靠忠於黨、忠於社會主義、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打勝仗的真理。進藏途中,十八軍開路于懸崖、架橋于冰河,在亙古荒原、高寒凍土上築出進藏路,幾乎每一公里就有一名戰士倒下。邊境自衛反擊戰場,面對殘酷的戰鬥、巨大的犧牲,將士們毫不畏懼、毫不退縮,彰顯和平時期的視死如歸。邊境雷場,戰時遺留的地雷如同鐵籬笆豎起了一道道死亡屏障,面對死神威脅,排雷兵毅然走向雷場,驗收交接時,他們以中國軍人獨有的方式,手拉手、肩並肩,用雙腳踏勘檢驗,用生命交出合格答卷……

  這一個個用鮮血與生命寫就的故事,背後是人民軍隊光耀韆鞦的精神傳奇。不怕死,不是怕死的反面,而是置生死於度外,把信仰與使命鐫刻心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在戰火硝煙中催生,在和平歲月中延續,是革命加拼命精神的高度濃縮,是我軍成為一支拖不垮、打不垮鋼鐵部隊的根本力量所在。習主席反復強調:“過去我們鋼少氣多,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全軍部隊積極響應領袖號召,糾治和平積弊,錘鍊血性膽氣,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融入血脈。

  ——軍令如山、執紀如鐵。我軍唱著“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走向勝利,在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中發展進步。軍令重如山、部隊堅如鋼,塑造了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鮮明形象,成為我軍區別於其他軍隊的顯著特徵。

  “刑起于兵,師出以律。”我軍始終高度重視紀律建設,鐵一般紀律深深印刻在一代代官兵心中。1973年,在毛主席建議和主持下,我軍進行了八大軍區司令員對調。在中央政治局委員們一致同意這一提議後,毛主席親自指揮在座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合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宣佈完對調命令,八大軍區司令員沒有一個人耽擱,10天之內全部到達新的工作崗位。

  歷經歲月洗禮,令行禁止、執紀如鐵已經成為人民軍隊的鮮亮標識。但不可否認,遠離了戰爭年代的槍林彈雨,沐浴著和平歲月的杏花春雨,紀律意識淡化弱化的現象,若隱若現,時有發生。“紀綱一廢,何事不生?”無論何時,庸、懶、松、散都是戰鬥力致命的腐蝕劑。行進在強軍征程上,須臾離不開紀律這種“光榮的束縛”。

  一支現代化軍隊必然是法治軍隊。2012年12月10日,習主席擔任軍委主席不久視察原廣州軍區,鮮明提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按下了我軍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快進鍵”。中央軍委作出關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頒布一系列法規制度,持續開展作風建設監督檢查,大力糾治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大幅提升。

  ——魚水情深、軍民一心。“人民軍隊的根脈,深紮在人民的深厚大地。”我軍發展壯大的歷程,就是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過程,就是完全徹底為人民奮鬥犧牲的過程,鮮艷的軍旗上始終閃耀著人民與子弟兵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熠熠光芒。放眼世界,沒有哪一支軍隊像我軍這樣,把軍民關係建設得如“魚水”、如“血肉”般緊密。

  哪有艱險,哪有危難,哪就有人民子弟兵。“一人辛苦萬人甜,一家不圓萬家圓”的無悔抉擇,“誓與大堤共存亡!人在堤在,我在人民生命財産在”的震天誓言,“你們好好過年,祖國有我們守護”的鄭重承諾,都是人民子弟兵報效人民的生動體現。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1987年的大興安嶺特大森林火災、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面對這些大災大難,廣大官兵始終衝在搶險救災第一線,用血肉之軀保護著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今天我軍建設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無論走多遠,“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的定律始終不會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遠不褪色。危難關頭,“解放軍到了,人心就定了”,“解放軍來了,我們就有救了”。2014年雲南魯甸抗震救災中的“最美衛生員”,2015年天津濱海新區爆炸現場的“最美逆行”、湖北監利長江濁流裏的“最美潛遊”,2016年貴州畢節抗洪大堤上的“最美睡姿”……這一個個“最美”昭示著,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人民軍隊赴湯蹈火而不辭、刀鋸鼎鑊而不懼。“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獻身使命的忠誠衛士”張楠、抗洪勇士劉景泰、“時代楷模”杜富國……每一個催人淚下的名字背後,都有著把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的壯舉,都涌動著人民軍隊為人民的赤子深情。

在“九八”抗洪搶險鬥爭中,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不畏艱險,英勇奮戰,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 圖為九江人民惜別完成抗洪搶險任務回撤的親人子弟兵。 歐陽萍/攝

  回望人民共和國70年年輪,站在新時代的新高峰,我們眺望: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底色上,正鋪展開耀眼奪目的紅色百年,2021年中國共産黨將迎來成立100週年,2049年新中國將迎來成立100週年。

  “兩個一百年”,中國夢、強軍夢的路標格外醒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軍隊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這是劃時代的宏偉藍圖,這是永載史冊的壯麗征程。使命無比光榮,征途星辰大海。人民軍隊將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不懈奮鬥,走向遠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