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澎湃評論丨擁有首屆進博會的成功經驗,上海為何還要自我施壓

2019-08-03 15:36:22|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趙宇靜

  再過不到一百天,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將在上海拉開帷幕。商務部數據顯示,第二屆進博會參展的世界500強和龍頭企業超過250家,布展面積30多萬平方米,均超首屆。規模更大、創新更多、層次更高、效果更佳,一個開放力度更大、能級更高的進博會,已近在眼前。

  第一屆進博會的盛況讓世人過目難忘,可上海沒有滿足,沒有停步。“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幹勁、不一般的擔當,全力以赴確保第二屆進口博覽會越辦越好”,上海市委市政府為何提出如此“嚴苛”的自我要求?

  事實上,在首屆進博會舉辦期間,眾多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已開始簽約參展2019年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少中國企業也為來年的採購做足了準備。進博會“永不落幕”,早已成為國內外消費者的一致呼聲。

  因此,辦好第二屆進博會,讓展會保障更加精細、接待服務更加週到、城市環境更加優質,就是上海這座國際化大都市的必然選擇和追求目標。

  更重要的是,第二屆進博會,不只是一個“會”,它更是一個平臺、一個象徵,是觀察中國對外開放的最好窗口。

  去年11月在上海舉行的首屆進博會,成交額達到了578.3億美元。在可觀數字背後,是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寫照。從“賣全球”到“買全球”,中國對外開放水準的不斷提高,在進博會的舞臺上展現得淋漓盡致。

  在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複雜國際形勢之下,進博會毫無保留的開放姿態,充分表現了中國負責任、敢擔當的品格。進博會“永不落幕”,也就意味著中國必將持續對外開放,支持全球化。這是給世界經濟服下的一顆定心丸。

  正因如此,辦好第二屆進博會,也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目光向內,能吸引各國企業的,不僅是進博會自帶的硬實力,更是上海營商環境所具有的軟實力。上海市政府的“店小二”服務和“上海速度”,是穩外資的關鍵。上海首創的“一網通辦”平臺,更是將一些原本需要數周乃至數月的流程壓縮到以日計算。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2019年初,上海制定營商環境改革2.0版,提出今年行政審批事項承諾審批時限平均減少50%。把進博會越辦越好,也就意味著中國對外開放的水準越來越高、程度越來越深。

  目光向外,中國,正通過進博會這個窗口,源源不斷地輸出深化改革開放的成果和紅利。“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這是中國的主張,也是進博會的實踐。首屆進博會的參會國中,就包含了5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35個最不發達國家。

  這與當下世界範圍內的反全球化暗流,形成了最鮮明的對比。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發展的路上,一個也不能少。中國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讓各國分享14億人口的大市場,為推動經濟全球化貢獻力量,辦好第二屆進博會的價值,絕不僅限于買賣和交易。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時代強音。而第二屆進博會,將成為世界觀察中國對外開放的最好窗口。不久之後,全球的目光將再一次聚焦上海,見證上海越來越精細的服務和中國越來越開放的大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