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協同發展理念貫穿建設過程 大興機場創下數個“首次”

2019-08-06 09:55: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侯嘉慧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亞惠):醒目搶眼的投運倒計時牌,流線型設計的航站大廳,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交相輝映的機場軌道線,集高鐵、城市軌道交通、高速公路于一體的綜合交通網……8月5日,“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採訪團探訪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其周圍交通設施建設,感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印記。

  “五縱兩橫”+“三線四橋”同步轉體 舒展新機場交通筋骨

  在去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途中,採訪團實地感受了機場高速公路及北段高速。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市交通委供圖)

  大興機場高速公路,位於北京南部區域,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週邊“五縱兩橫”綜合交通主幹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規劃北起南五環,南至大興國際機場北側圍界,全長約27公里,規劃為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

  “五縱兩橫”綜合交通體系規劃示意圖(攝影 程亞惠)

  在新技術投入方面,北京京投交通公司總經理助理張彥鐸説:“機場高速項目大範圍採用了融冰雪路面技術,這在國內尚屬首例。項目全線23公里橋梁面層採用了融冰雪材料,可以把路面結冰點降到零下12攝氏度左右,改善了冰雪天氣對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影響,保障了車輛通行安全,同時也大大減少了常規融雪劑材料的使用,減少了對環境和橋梁結構的破壞。”

  值得一提的是,大興機場高速“三線四橋”同步轉體工程,刷新了國內大跨度橋梁集群式轉體施工新紀錄。該工程上跨京滬鐵路,下穿京滬高鐵,包括大興機場高速、團河路及軌道交通新機場線等3條交通線路的4座橋梁隨著同步啟動轉體,朝著各自的對接端口穩步轉動,于2018年12月2日,利用淩晨90分鐘的鐵路運輸“天窗點”圓滿完成了對接。工程的順利完成標誌著機場配套交通“咽喉要道”的打通,標誌著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全線主體基本建成,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地上段基本貫通。

  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公路,是圍繞大興國際機場構建“五縱兩橫”交通網中連通東西方向的唯一公路主幹道,西起京冀界(涿州),東至京冀界(廊坊)。其中,中段為京開高速至京臺高速;東延段起點京臺高速,終點京冀界(廊坊);西延段起點京開高速,終點京冀(涿州),北線高速全長24.58公里。

  北京華北投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總工高曉輝説:“正開通運營的中段工程(京開高速—京臺高速),位於北京南六環以南,大興國際機場以北,對於緩解南六環道路的交通壓力將發揮重要作用。與此同時,它將用最短的距離實現京開高速、大興國際機場高速、京臺高速三大南北主動脈的東西互通,大幅縮短從京開高速至京臺高速的通行時間。”

  堅持協同發展理念 “鋼鐵鳳凰”創下數個“首次”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倒計時牌(攝影 程亞惠)

  從規劃選址開始,北京大興機場建設的每一個環節都體現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理念。機場坐落于北京與廊坊廣陽區相連區域。從更大範圍看,這座新機場位於京津冀區域的中心位置,位於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連接線的中心。從空中俯瞰,大興國際機場如同一隻展翅欲飛的鳳凰,這只“鋼鐵鳳凰”肩負著服務雄安新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的功能。據統計,目前,南航、東航、中聯航、首都航、河北航等6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擬入駐大興機場。

  記者了解到,在北京大興機場建設的過程中,實現了數個“首次”——

  首次將高速、軌道交通、公路、地下綜合管廊以及鐵路等五種不同交通方式在100米寬、近8公里長的空間內集中佈置,打造綜合交通走廊,其中最上層為新機場高速公路、中層為新機場軌道交通線、地面為團河路,地下為綜合管廊,西側為京雄城際鐵路,形成了五線共走廊、共運行的壯觀場景。通過走廊集中佈置的形式,節約建設用地近600畝。

  在航站樓方面首次採用放射指廊的構型,航站樓位於整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中心地帶,由主樓和指廊、綜合服務樓構成,採用五指廊放射型的集中式佈局。指廊構型能夠在提供更多的近機位數量的情況下,最大限度地縮短旅客的步行距離,旅客從航站樓中心到最遠機位的步行距離控制在600米。

  在技術方面,軌道交通新機場線採用了全自動駕駛技術,最高時速可達160公里/小時,是北京市內跑得最快的地鐵。列車可自動喚醒、自檢、休眠,實現正線、車輛段全自動運行。

  大興國際機場內部(攝影 程亞惠)

  從2014年到2019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其周邊交通網絡建設的“中國速度”令人驚嘆不已。距離機場正式投運還有不到兩個月,在這之前,機場計劃進行6次綜合演練,演練科目共計787項、航班量共計500架次、模擬旅客51984人次、模擬行李35270件次,全力確保9月30日順利開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