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打好藍綠交織底色!綠色、智慧雄安正迅速崛起

2019-08-06 18:16:1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網石家莊8月5日電(崔利傑)8月3日,“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河北雄安新區。作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從“千年秀林”的第一棵樹紮根到投入使用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一座綠色、智慧的千年之城正徐徐走來。

雄安新區“千年秀林”。王京卓 攝

  拿起手機,打開微信“雄安森林”小程式,對準樹上的“二維碼”輕輕一掃,“嘀”的一聲,該樹的産地、名稱、生産情況等“身份信息”躍然而出,一覽無余。當日上午,採訪團第一站來到雄安新區“千年秀林”,領略雄安新區“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的生態空間格局。

工作人員向採訪團成員講解雄安新區“千年秀林”植樹造林進展。新華網崔利傑 攝

  “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雄安新區建設的是異齡、復層、混交的近自然森林。我們引入大數據管理,為每棵樹打造了‘身份證’。”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記者在現場看到,“千年秀林”的每株樹苗上都挂著一個帶有二維碼的鋁制小標牌。作為樹木的專屬“身份證”,這個二維碼連結的是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通過它可查詢苗木的樹種、胸徑、冠幅、産地、種植位置、生長信息等。苗木從孕育到出生,成長的每一個過程信息都將被完整記錄,實現全生命過程監控。

  據介紹,在建設“千年秀林”過程中,每一棵樹都有自己的數字信息,地上每栽一棵樹,線上就有一棵樹,虛實一一映射,從而組成“數字森林”,這也是“數字雄安”的組成部分。

  一個個細節,展現的是“雄安品質”,彰顯的是雄安新區高品質發展的匠心。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負責人介紹説,“千年秀林”將成為展示雄安新區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生態環境的重要窗口。因此在樹種選擇、後期管護等各個環節,再嚴格也不為過,只有打好藍綠交織的底色,才能配得上這座未來之城、韆鞦之城。

航拍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毛鶴然 攝

  這是一座相當於14個足球場大小的綠色、智慧、創新園區,集成了海綿城市、被動式建築、綜合管廊、裝配式建造等30多項先進建設理念,這就是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作為雄安新區設立後的首個大型建築群,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成為雄安新區的窗口,採訪團第二站來到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感知它的魅力。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禁止燃油車駛入,是雄安新區首個對燃油車“説不”的園區,它不僅是一座綠色的園區,更是一座智慧的園區,無人駕駛汽車、無人超市、人臉識別、聲紋識別的智慧應用場景在園區內隨處可見,利用遍佈園區的2萬多個感測器,可以實現智慧辦公、智慧會議、信用服務、智慧出行、未來酒店、環境服務等應用服務體系,全維度覆蓋政務、商業、住宿、餐飲等業態。

  為方便市民,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開發了包括智慧遊覽、數字雄安、雄安資訊、園區生活等模組的雄安APP。此外,通過政府服務雲平臺建設,探索放管服、證照分離、“互聯網+政務”等改革,創造“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的雄安政務服務新標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