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貴州省借力“非遺” 助推脫貧攻堅

2019-08-09 15:1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水族馬尾繡非遺傳承人韋桃花現場演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9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決戰脫貧攻堅中的多彩貴州”。而在會場外,來自貴州的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也亮相新聞發佈廳。近年來,貴州依託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探索出一條以非遺項目生産性經營助推脫貧攻堅的有效路徑。

  “非遺扶貧”是以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將傳統工藝與現代商務無縫對接,實現貧困戶增收的一種扶貧模式。在貴州省近2000萬的女性人口中,農村婦女人口占65%左右。為了幫助農村貧困婦女脫貧致富,2013年,貴州省推出了“錦繡計劃”,通過保護和挖掘優秀民間民族技藝,促進婦女創業就業,增加收入。

馬尾繡製品

  馬尾繡是水族傳承了兩千多年的古老刺繡技藝,其獨特之處在於將絲線纏裹馬尾後用於刺繡,2006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被譽為中國刺繡的“活化石”。來自三都水族自治縣楊柳村的韋桃花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水族馬尾繡代表性傳承人,自幼隨母親、祖母學習馬尾繡製作技藝。

現場展品馬尾繡(上)蠟染(下)

  據韋桃花介紹,如今,馬尾繡産品已經遠銷全國各地,每個月可為貧困戶帶來1500至3000元的收入。“這兩年帶動的貧困戶還有殘疾人很多,公司加農戶有1萬多人。通過培訓,每年都有一兩千人,可以憑藉做馬尾繡養家。”

丹寨蠟染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楊芳現場展示

  苗族蠟染素有東方第一染之稱,蠟染工藝在丹寨地區源遠流長,主要以鳳凰、蝴蝶、花鳥為主題,被譽為“藏在深山裏的千年史詩”。據丹寨蠟染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楊芳介紹,近年來,她免費幫助合作社和周邊村寨的婦女提升技藝水準,並從2009年開始,創立合作社帶動當地貧困戶增收,每人每月最低都能增加收入1500元以上。不過,她也表示,所有這一切,都離不開好政策的支持。“做這個工藝需要培訓才能達到外界的需求,這方面政府會給資金扶持婦女培訓,提高我們的技藝。(同時),政府來宣傳這個技藝,大部分去外面做展銷,在國外也有訂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