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讚70年⑪:從五四憲法到全面依法治國

2019-08-11 16:56:20|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編輯:聶崢

禮讚70年⑪:從五四憲法到全面依法治國

  1954年新中國第一部憲法草案公佈,人民群眾積極擁護宣傳。(資料圖片)

禮讚70年⑪:從五四憲法到全面依法治國

  2018年3月1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憲法宣誓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主席臺上,3名禮兵邁著正步護送《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入場。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2018年3月17日上午,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面向近3000名代表宣讀誓詞——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第一次國家領導人憲法宣誓。

  “法者,治之端也。”天下之程式,萬事之儀錶。中華傳統文化中,法治思想具有重要地位和價值。春秋戰國時期確立了成文法法律體系,歷經秦律、漢律、唐律及明清律例,成為中華法係的基石,維護國家長治久安。

  中國共産黨領導法治建設,經歷了從無到有的探索。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就領導通過一系列法律、法令、條例、訓令以及法規性文件。1922年提出《勞動法大綱》,發動了大規模的勞動立法運動。1928年制定《井岡山土地法》,第一次用法律形式確定了農民分配土地的權利。

  制定於1931年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是中國歷史上由人民代表機關正式通過並公佈施行的第一部人民憲法。在共産黨領導下,革命根據地普遍設立法院、檢察機關,形成了審判原則和訴訟制度。蘇區的人民調解制度、陜甘寧邊區的馬錫五審判方式等,沿用至今。

  新中國成立,為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浙江省杭州市北山路84號“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的墻壁上,鐫刻著毛澤東當年説過的話——“治國須有一部大法。”

  1953年12月24日,毛澤東帶領憲法起草小組的成員,從北京到杭州,集中精力去做一件立國安邦的大事。

  為了起草憲法,毛澤東研究了世界各類憲法。他從蘇俄憲法中得到啟發,決定在總綱前加入序言部分,記載1840年以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及其成果,反映中國近代史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基本經驗。這些是全國各族人民具有的共同認識,是理解中國國體、政體、國家結構形式、民族政策等一系列重大憲法問題的基礎。

  序言是憲法的靈魂,與正文同樣具有最高法律效力。這個形式,在我國憲法中,一直保持到現在。

  在杭州,毛澤東幾乎爬遍了西湖附近的大小山峰,一邊爬山,一邊思考。有一次爬五雲山,身邊同志問他什麼時候回北京。他答非所問:“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法,從黨的主席、政府主席到一般老百姓都要按照它做,將來我不做黨和政府主席了,誰來當也要按照它做,這個規矩要立好。”

  憲法起草小組在杭州待了兩個多月,為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進一步討論修改憲法草案,提供了一個比較成熟的稿本。

  3月23日,憲法起草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中南海勤政殿舉行,毛澤東主持會議並代表中國共産黨向會議正式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初稿)》。6月14日憲法(草案)正式公佈後,全國有1.5億人次參與了討論,各方提出意見118萬多條。

  1954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票通過了新中國第一部憲法。五四憲法是一部社會主義類型的憲法,鞏固了中國人民革命勝利的歷史成果和新中國成立以來政治上、經濟上的新勝利,反映了全國人民建立社會主義社會的共同意願。

  道路並非一帆風順,歷經曲折後,1978年改革開放重啟中國法治進程。

  當時,我國事實上的法律,只有婚姻法等幾部。1978年12月,鄧小平説:“應該集中力量制定刑法、民法、訴訟法和其他各種必要的法律……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1979年7月1日,五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一天之內通過了刑法、刑事訴訟法等7部法律。“一日七法”,並不是説這些法律都是一天制定的,而都經過了週密準備,有的是長時期醞釀而來。

  伴隨著改革開放,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不斷深化。黨的十五大明確了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確立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戰略目標;黨的十六大提出,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黨的十七大明確,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黨的十八大強調,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這期間,我國陸續制定了民法通則、行政訴訟法、物權法等一大批法律,逐漸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寬廣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法治也跨入新時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路該怎麼走?如何跳出歷史週期率、實現長期執政?如何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十八屆四中全會給出答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全面依法治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長期穩定的法治保障。

  2018年1月26日,早上9點不到,寧夏銀川新水橋村村民們就在村委會便民服務大廳排起了長隊。這天,新水橋村將為符合配股條件的2885位村民,發放82.14萬元股金紅利。

  村民張榮領到了錢,臉上露出笑容,“我們家三口人分了900元,這是我第一次拿到分紅。”

  新水橋村常住居民4500人,3年前,為了儘快致富增收,村裏成立了寧夏新水橋實業有限公司,由村委會負責人出任公司負責人。然而村委會的法人身份受到了質疑。村黨總支書記王紹利很困惑,“因為沒辦法認定法人身份,在出資和經營過程中非常艱難,開證明、開介紹信非常麻煩。”

  2017年新頒布實施的民法總則將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列為一類特別法人,在法律上解決了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法人資格的問題。

  “特別法人”制度,破解新橋村發展之困,實現了集體資産的盤活。王紹利説,現在公司承攬了村移動公廁、農貿市場外部地坪建設等多個項目,村集體經濟收入大幅增加,村民日子越過越好。

  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編纂民法典的重大立法任務。民法總則的制定頒布率先走出了一步。2018年8月27日,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首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按照立法規劃,民法典編纂工作將於2020年完成。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黨的十九大報告53次提到“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依法治國的信心與決心。

  2018年1月,十九屆二中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不久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這次憲法修改,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進憲法總綱第一條;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確保黨領導全國人民繼續向著共同的奮鬥目標前行。

  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黨要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在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中,第二條就是“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工作。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成立,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一次有了這樣的機構。

  中國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法治中國建設正不懈前行。(本報記者 李志勇)

禮讚70年⑪:從五四憲法到全面依法治國

禮讚70年⑪:從五四憲法到全面依法治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