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國 你我同行

2019-08-12 23:1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習近平總書記的“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論述,贏得了全社會的強烈共鳴。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做出了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強調堅持預防為主,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預防控制重大疾病。不久前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從國家層面對未來十餘年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提出了具體的行動方案。那麼,健康中國行動都有哪些內容值得我們關注呢?

  讓我們先來看一組數據:全國現有高血壓患者2.7億、腦卒中患者1300萬、冠心病患者1100萬;糖尿病患者超過9700萬;慢阻肺患者近1億;每年新發癌症病例約380萬,總體癌症發病率平均每年上升3.9%左右。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死亡人數佔總死亡人數的88%,導致的疾病負擔佔疾病總負擔的70%以上。這些數據表明,雖然我國人民健康水準持續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已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但是依然面臨著很多挑戰。

健康中國 你我同行

  而很多疾病的發生,與人們的健康意識和生活方式有著密切的關係。在我國,人們的健康知識知曉率偏低,吸煙、酗酒、缺乏鍛鍊、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較普遍。

  為積極有效應對當前突出健康問題,《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聚焦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內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問題,實施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的中長期行動,健全全社會落實預防為主的制度體系,持之以恒加以推進,努力使群眾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品質。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中,最突出的一點,就是提出了衛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務方式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

健康中國 你我同行

  健康中國行動明確了到2022年和2030年的階段性目標,那就是:到2022年健康狀況獲得比較顯著的提升,到2030年的時候達到發達國家的水準。那麼如何實現目標,《意見》部署了三個方面的15項具體任務。三個方面是: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週期健康以及防控重大疾病,聚焦每個人關心、關注的生活行為方式、生産生活環境和醫療衛生服務問題,針對每個人在不同生命週期所面臨的突出健康問題,做出系統、細緻的安排和建議。

  8月6日一早,上海市嘉定區紅梅社區的陸彩萍和老伴像往常一樣,到菜市場買菜來安排一天的飲食,儘管暑期女兒和外孫女都會回來吃午飯,但在菜市場一圈轉下來,陸阿姨卻選了不少素菜。

  回到家裏,陸阿姨的烹飪方法和很多人印象中上海菜的濃油赤醬不同,午飯的兩道主菜鱸魚和蝦都是清蒸。

  在炒菜的過程中,陸阿姨放鹽和倒油很有講究,她使用6克控鹽勺和能看見刻度的控油壺,保證每天每人的鹽攝入量不高於6克,油的量是控制在25到30克。

  陸阿姨這些合理膳食理念,都是參加社區的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組活動時學到的。近幾年,上海在全市所有社區大規模推廣“市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組”項目,通過健康科普教育,提高上海市民慢病防控意識和健康管理技能。參加小組的居民,不僅能學到健康生活的小竅門,還參加各種健身活動,隨時了解自己的健康情況。

健康中國 你我同行

  提高健康素質,養成科學的膳食習慣等,正是健康中國行動中部署的15項任務中的內容。圍繞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健康中國行動針對影響健康的行為與生活方式、環境等因素,部署了重點實施健康知識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煙、心理、環境6項健康促進行動,並且都有具體的階段性目標。

健康中國 你我同行

  在維護全生命週期健康方面,主要面對的是包括婦幼、中小學生、勞動者、老年人等重點人群。針對這些人群在健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健康中國行動要求實施4項健康促進行動。其中,困擾家長們的中小學生肥胖、近視、心理等問題都被重點關注。

  健康中國行動提出把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納入對學校的績效考核,結合學生年齡特點,以多種方式對學生健康知識進行考試考查,將體育納入高中學業水準測試。到2022年和2030年,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優良率分別達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力爭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新發近視率明顯下降。

健康中國 你我同行

  76歲的梁鳳梅老人,患有糖尿病27年,並伴有糖尿病足、糖尿病神經病變、高血壓等多項並發癥,需要定期去醫院檢查。不久前,她家所在的西安北院門西大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了國醫館,專門為她這樣的慢病患者提供醫療服務。

  像這樣建在社區裏的國醫館,目前西安有199個。西安市衛健部門與陜西省中醫醫院建立了中醫醫聯體,立足社區,形成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體系,為居民特別是慢病患者提供健康服務。我國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四類慢病患者眾多,因此在健康中國行動中,防控重大疾病方面實施5項防治(防控)行動,四類重大慢病成為重點。

  值得一提的是,與《健康中國行動》同時下發的,還有《實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國行動》是細化落實15項專項行動,提出每項行動的目標、指標和具體任務及職責分工;《實施和考核方案》是《健康中國行動》實施的有效保障。

健康中國 你我同行

  從國際衛生與健康發展趨勢看,健康已經處於人類發展的突出位置,既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球發展議程的重要內容。聚焦一段時期內影響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問題,制訂實施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的中長期行動綱領,是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國戰略,不僅有構想,有藍圖,也有清晰的路線圖,只要我們一張藍圖幹到底,挽起袖子加油幹,健康中國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