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什麼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習近平這樣説

2019-08-13 15:55:25|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中國共産黨歷來重視歷史學習,善於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治國理政。在建黨98年、建國70載的歷史光陰中,中國共産黨不論是在政治、經濟、科技與文化,還是在生態和外交等方面都積累了寶貴經驗,並不斷反思總結,將其運用到治國理政之中,從而取得了輝煌成就。如今,在新的歷史時期,面臨新的歷史任務,習近平強調:“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黨史、國史是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以來領導中國人民為了實現中國夢的探索史、奮鬥史、創業史和發展史。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統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人民共和國。建國以後,黨領導各族人民繼續前進,戰勝了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威脅、顛覆、破壞和武裝挑釁,維護了中國的獨立和安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果斷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新中國的歷史掀開了新的一頁。改革開放後,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一路向前。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98年的黨史,70年的新中國史,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淚水和汗水寫就的,充滿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穫,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我們只有深入了解這段歷史,才能更深地愛黨愛國。

  知史明智、知史擔責。黨史國史是黨員幹部最好的教材,習近平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説,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每一位共産黨員都應該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認識學習黨的歷史、新中國的歷史,從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通過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進一步深刻認識我們黨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深刻認識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艱辛探索和歷史必然,堅定“四個自信”;進一步深刻認識黨的執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從黨和人民的魚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懷;進一步深刻認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的本質內涵,發揚革命精神和鬥爭精神,勇擔歷史重任;進一步深刻認識我們黨靠忠誠經受考驗、靠忠誠戰勝困難、靠忠誠發展壯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史鑒今、以史資政。“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黨史、國史中蘊含著治國理政的瑰寶,是先行者們從實踐經驗中提煉出來的立國、興國智慧。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地認識今天,開創更好的明天。一個先進的執政黨,最難得的是能自覺地做到以史鑒今、以史資政,努力為現實社會政治服務,在承繼歷史中實現與時俱進,在放眼未來中實現開拓創新,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抗禦風險的能力。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既可以從中明晰黨和國家事業未來的發展方向,更有助於增強廣大黨員幹部的歷史意識,培養歷史思維、歷史眼光,自覺按照歷史規律和歷史發展的辯證法辦事。習近平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

  (本文來源:學習中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