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 垃圾分類:“新時尚”的美麗折射

2019-08-21 09:25:49|來源:新華社|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實行垃圾分類,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係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準的一個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垃圾分類就是新時尚。

  一場踐行“新時尚”的垃圾分類,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

  “分類”帶來好環境、好心情

  “垃圾分類,利國利民。小廟子村的各位父老鄉親,請自覺做好垃圾分類……”一大早,天濛濛亮,村民張玉奎就開著垃圾清運三輪車,開始在村子裏來回轉悠。三輪車大喇叭傳出的聲音在村裏回蕩,不時有村民聞聲而出,將分好的垃圾投放在張玉奎的垃圾清運車裏。

  這是記者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松山區農村採訪時看到的一幕。

  小廟子村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松山區,去年以來,村裏開始下大力氣實行垃圾分類。在村口溜達的70歲村民畢雨良對記者説,以前街邊破破爛爛的,全是雜草、廢瓶子、爛紙殼,現在大變樣了,“環境好了,出門心情都好。”

  “垃圾分類一頭牽著民生,一頭連著文明”——在全國率先實施垃圾分類的上海市民,對此感受尤深。

  上海市寶山區楊泰公寓7月份垃圾分類相關條例正式落地以來,社區施行“定時定點投放”制度。垃圾桶變少了,7個投放點縮減成2個;垃圾桶擺放時間也變短了,投放點每天早晚各開放2個小時,期間物業現場守候,桶滿即刻運走,防止外溢。

  小區一對龍鳳胎壽成武、壽雄佰成了垃圾分類“積極分子”,暑假期間,做了20多次志願者,親歷了垃圾分類“讓家園更美麗”的過程。

  “玉米須是濕垃圾,皮是幹垃圾;核桃殼是幹垃圾,桃核也是幹垃圾。”這些容易混淆的垃圾,姐弟倆“門兒清”。

  數據顯示,7月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首月,濕垃圾日均清運量為0.82萬噸,比上月增加15%,較2018年底增加82%;幹垃圾日均清運量約1.7萬噸,相較6月份下降11.7%;可回收物日均清運量則增加10%至4400噸。幹垃圾減量、濕垃圾和可回收物資源化情況不斷變好。

  垃圾分類這一“新時尚”正從上海持續向全國擴散。近期,一名導遊向來滬遊客背誦垃圾分類的視頻走紅網絡。

  “來次上海還能學到垃圾分類的知識,挺好。”來自河北的遊客周啟明説。

  “分類”有益城鄉精治、社區和諧

  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推行垃圾分類,關鍵是要加強科學管理、形成長效機制、推動習慣養成。並強調要加強引導、因地制宜、持續推進,把工作做細做實,持之以恒抓下去。

  如何推動習慣養成,怎麼做細做實?對此楊泰公寓的居民深有體會。

  實施垃圾分類後,針對“定時投放”,楊泰公寓的居民曾在群裏展開過熱烈討論:

  “‘早上6點半到8點半、晚上6點到8點’的時間點跟自己的工作生活節奏不符,趕不上扔垃圾怎麼辦?”有居民問。

  不方便投放的居民,可以打電話登記,居委會酌情提供上門服務——楊泰公寓居委會給出了解決方案。

  “從溝通、理解到提出解決方案,小區居民的關係愈加密切。”其所轄的梅林居委會黨支部書記嚴秀琴表示。

  住建部部長王蒙徽説:“社區是城市管理體系的基礎單元,也是垃圾的主要産出地。只有以居民為主體,從社區抓起,垃圾分類才能取得較好效果。”

  “垃圾分類是一項社會治理系統工程,考驗城鄉精細化管理的水準。”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劉建國認為,做好垃圾分類,有助於城鄉“精治”,也有助於營造親密和諧的社區氛圍。

  “分類”已形成前端收集、中端運輸、末端處置完整鏈條

  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研究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強調要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

  垃圾分類在全國部分城市,已形成前端收集、中端運輸、末端處置垃圾分類完整鏈條。

  如火如荼開展的垃圾分類,給清潔站也帶來了新變化。

  “今年以來,清潔站每天接收的垃圾量約下降10%,原因主要在於餐廚垃圾和其它垃圾實行了分離。”北京市西城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二隊業務隊長王曉東介紹,從小區運來的垃圾,如果不符合分類要求,清潔站可以拒收。

  記者了解到,圍繞垃圾末端處置,住建部門正在追加投資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各地“百花齊放”地展開探索。

  以小廟子村為例,由於村落之間間隔遠,集中處置物流成本高,各村自建了一套裝置。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介紹:“垃圾處理站建在村外,村子每天大約産生4立方米的幹垃圾,加工後只留下一小堆‘灰’。”

  上海一些小區嘗試“濕垃圾不出小區”,居民家的菜葉果皮通過小型生化裝置發酵後,搖身變成“有機肥”,用來養花草,實現濕垃圾的資源化利用。

  上海市民徐菁菁近期參加了單位組織的垃圾處置科普活動。“分類後垃圾熱值增加了,焚燒廠發電效率更高了。看到前端的分類正在末端産生實際效益,對我們做好垃圾分類是很大的激勵。”

  “我國分類處理設施正趨於多元化、現代化,不同城市針對收運、焚燒發電、生物處理、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等短板情況,各自啟動了相關規劃與建設。垃圾分類帶來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效應正在顯現。”劉建國説。

  我國垃圾分類工作由點到面、逐步啟動、成效初顯。今年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到2020年底46個重點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2025年底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將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采寫記者:姜微、何欣榮、杜康、王優玲、關桂峰、安路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