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龍民調支持率再回升 任期“下半場”仍挑戰重重

2019-08-23 10:23:29|來源:中新網|編輯:侯嘉慧

  中新網8月23日電 據《歐洲時報》報道,法國最新民調顯示,總統馬克龍的支持率再次回升,失業率也降到數年來的最低值。然而,2020年法國即將進行市鎮選舉,往後將實施的改革也仍面臨不少抗議聲音。馬克龍總統任期的“下半場”同樣面臨不少挑戰。

  據報道,最新民調顯示,馬克龍的支持率超過30%,2019年第二季度失業率也降至8.5%,為10年來最低。

  最近一年,法國經歷“黃背心”危機,但民眾抗議並未轉化成政治資本,在5月份的歐洲議會選舉,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得票率稍稍落後於國民聯盟,但將其它政黨遠遠拋在後面。

  不過,報道稱,歐洲議會選舉仍然發出了兩大警示,分別是環保和主權議題。

  法國農民醞釀憤怒

  7月23日,法國議會批准歐加貿易協定(CETA),激化農民抗議聲潮。近來國民議會議員以及執政黨在地方的辦公室,頻頻被憤怒的農民塗鴉或破壞。

  據悉,2019年法國遭遇乾旱,農業收成本身不佳,很多農民認為政府通過的一系列決議,只會損害農民的利益。

  不過,法國國家農業工會聯盟尚未確定抗議方式,他們希望能同總理菲利普儘快見面協商。

  執政“下半場”路途仍坎坷

  報道稱,馬克龍面臨的挑戰不至於此:退休改革法案進入決定性時刻、新失業保險規定將正式上路、法國高中改革繼續引發不滿,這些都可能引發工會抗議。

  比如,法國工人力量工會(FO)和法國總工會(CGT)傾向現在的退休機制,反對法國改革方案,已經提出將在9月21日和24日發動遊行示威。

  法國第一大工會“法國勞工民主聯合會”(CFDT)對改革本身並不反對,但不同意此前報告提出的對每個人都實行相同的 “均衡年齡”或“最高比率年齡” 的建議。

  就退休改革問題進行公民磋商

  法國衛生部長布讚于8月21日證實,政府即將就退休改革問題進行廣泛的公民磋商。此前一位總統府顧問曾經在8月18日,向《巴黎人報》提及公民磋商的事情。

  據報道,有關退休改革問題已經在一年前進行了第一輪磋商。2019年7月,法國退休改革委員會主席德勒瓦正式向菲利普提交了報告。即將進行的第二輪磋商則在該報告基礎上展開。

  布讚指出,政府已經開始與社會各方面進行溝通。菲利普將在9月5日和6日與德勒瓦一起接待各大工會組織,就退休改革進行商談。

  她還表示,這次公民磋商將不同於上次舉行的“全民大討論”模式。上次的“全民大討論”動員了很多人,花費了大量資金。而這次圍繞退休改革,進行的公民磋商規模較小,而且更加注重某些技術問題。

  (原標題:馬克龍民調支持率再回升 任期“下半場”仍挑戰重重)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