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有能力消化貿易摩擦影響

2019-08-29 17:36: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面對中方被迫採取的第三輪貿易反制措施,美方一些人最近宣稱將再提高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稅率,試圖繼續通過極限施壓來逼迫中方讓步。這顯然又一次誤判了中方的意志與能力。在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這一底線上,中國的意志堅不可摧,也有能力消化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不利影響。

  一年多來,面對美方挑起並不斷升級的貿易摩擦,中方不得不進行了三輪貿易反制。這是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採取的必然舉措,也是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和國際規則的必然行動。正如中方反復強調的,“貿易戰沒有贏家,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美方每次以關稅大棒施壓,總是抱著中方被迫讓步的幻想,結果每次都誤判了中國反制的堅定意志。儘管每次中方的反制都是不得已而為之,但態度從來都是堅決的,反制措施都是冷靜理性的。

  然而,美方一些人為一己私利,癡迷于貿易霸淩手段,不斷地以關稅施壓。對此,中方已明確表態,如果美方執意將有關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必將繼續堅決採取措施,維護自身的合法正當權益。美方這些人應該很清楚,中方的堅決反制絕不是打嘴仗,而是有實際行動,他們的威脅恫嚇對中國無效。對於中方的立場,國際社會普遍表示支持。正如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原署長約翰•羅斯所指出,中國的關稅反制措施是在美國毫無根據地對華加徵關稅後作出的“必然回應”。

  美方一些人不斷以關稅施壓,也是對中國應對能力的一次次誤判。他們對中國經濟體量和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的實力視而不見,沉浸在中國經濟“衰退”的幻覺中不能自拔。事實上,中國經濟巨大的發展潛力和迴旋空間,恰恰是堅決反制美方貿易霸淩的底氣所在。

  首先,中國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來消化中美貿易摩擦的不利影響。一方面,消費已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不少輸美産品都適合轉向內銷,在中國市場得到消化。另一方面,中國正在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挖掘發展潛力,培育增長動能,這有助於一些受到美國加徵關稅影響的企業找到新的發展空間。

  同時,中國多元化市場策略增強了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定力和底氣。比如,新興市場佔中國進出口比重去年達到57.7%,“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佔比短短5年提升了2.4個百分點,達到27.4%。最為重要的是,美國進口商很難找到替代中國的商品。今年6月,包括美服裝鞋襪業聯合會、高通、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內的多家美國行業協會和企業表示,服裝、電子産品和其他消費品很難從中國以外的地方進口。

  從長遠來看,中國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底氣,在於不斷推進改革擴大開放,這也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備受關注的中國金融業開放已取得突破性進展,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進一步“瘦身”,《外商投資法》等制度型開放的法律法規在不斷完善落實,建設深圳先行示範區、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增設6個自貿區等一系列舉措,見證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行動。今年前7月,中國吸收外資同比增長7.3%就是開放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個明證。

  美方一些人一次次誤判形勢,肆意踐踏多邊貿易規則,實施貿易霸淩,最終結果必然是傷人害己。奉勸他們冷靜下來,不要再誤判中國堅決反制的意志與能力。中方願以冷靜態度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如果美方仍一意孤行,中方將被迫奉陪到底,別無選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