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升級貿易摩擦解決不了問題

2019-08-30 19:13: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美方一些人最近再次宣佈將對中國輸美商品分階段加徵關稅,導致貿易摩擦風險進一步上升。這種做法偏離理性軌道,無助於解決問題,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一年多來,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不得不採取三輪貿易反制措施,態度堅決,措施理性。鋻於當前貿易戰升級風險上升、對中美兩國以及全球造成的不利影響加大,中方認為,取消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進一步加徵關稅、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是當務之急。

  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美國GDP增速跌至2.1%,遠低於一季度的3.1%,美國經濟顯然已在貿易戰中放緩。同時,美方加徵關稅的舉措讓美國農場主已經或正在失去中國這個最大的出口市場,據悉今年美國已有上千家農場申請破産。另外,針對中國商品的高關稅也被轉嫁給了美國採購商和消費者,推高了美國國內經濟成本。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明確表示,美對華關稅戰“註定會失敗”,美國公司會因此損失數以萬億計美元的預期利潤。《華盛頓郵報》日前刊文稱,近四分之三的受訪經濟學家判斷,美國未來兩年將陷入經濟衰退。

  與此同時,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一再發出警告,稱如果貿易摩擦持續升級,全球經濟將被拖入進一步衰退的困境。連日來,國際社會普遍呼籲美國停止貿易保護主義,擁抱貿易全球化。

  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利益高度交融,合作始終是雙方最好的選擇,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路徑。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始終願意冷靜理性地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希望美方一些人冷靜下來,回歸理性解決問題的軌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中方共同努力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貿易戰沒有贏家,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分歧,不僅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