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教師節設立35年:教師數量增長79%現有逾1673萬人

2019-09-03 15:35:0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 胡浩)在第35個教師節即將到來之際,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35年來,我國教師隊伍取得長足發展。全國現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673.83萬人,比1985年的931.9萬人增長79%。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説,教師節1985年設立,至今已經有35個年頭。多年來,我國教師隊伍在規模大幅增長的同時,素質能力大為提升。在學歷上,相比1985年,小學、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學歷教師比例分別增加了61.59個百分點、80.59個百分點。師德師風建設進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

  在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方面,通過實施“特崗計劃”,2012年以來,中西部省份共招聘51萬名特崗教師,持續為鄉村教育輸入“新鮮血液”,優化了鄉村教師隊伍結構。通過萬名教師支教計劃、“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等,為“三區三州”等貧困地區補充教師近25萬人,每年精準培訓骨幹教師上萬人次。

  任友群説,35年來,我國教師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關注”。教師工資由20世紀80年代前在國民經濟各行業排倒數後3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國19大行業排名第7位。通過調整完善教師職稱政策,中小學高級職稱結構更加合理,激發了中小學教師長期從教、終身從教的熱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