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 中國有擔當

2019-09-03 18:04: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國政府週二(3日)發佈首部綜合性核安全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國核安全事業發展歷程、核安全基本原則和政策、監管理念和實踐經驗,向國際社會闡明瞭中國加強核安全國際合作、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行動。

  核能開發是人類20世紀最重要的科技成果之一。但二戰期間核武器的使用給人類留下了巨大的戰爭傷痛,“切爾諾貝利事件”、日本福島核泄漏等悲劇釀成的嚴重災難,至今讓不少人“談核色變”。如何在開發核能與保障核安全之間取得平衡,始終是國際社會的重大關切。

  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截至今年6月共計運行核電機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電機組11台,居世界第一。核能開發對於彌補中國能源需求缺口、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始終從國家安全戰略高度重視核安全問題,堅持核能開發與安全並重理念,長期保持著良好的核安全記錄。

  《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向外界系統闡述了中國在和平、安全利用核能方面的舉措以及取得的成效。比如,中國每五年會制定實施核安全中長期規劃,迄今已構建起高標準的國家核安全標準和法律法規體系,建立健全監管機構,不斷提升核與輻射事故應急能力。在日本福島核泄漏事件發生後,中國積極推進安全技術改進,提升核設施安全水準。2000年至2016年,國際原子能機構先後對中國開展了4次核與輻射安全監管綜合評估,充分肯定了中國核安全監管的良好實踐和經驗做法。中國以實際行動證明,核能開發與安全並重完全能夠同時實現,從而為全球核安全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正在經歷複雜而深刻的變化。大國信任赤字擴大,核競賽有抬頭之勢,核擴散和核安全風險正在上升。對此,走在核技術開發前沿的大國,有責任來共同管控全球核風險。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直認真履行國際義務,大力推動核安全雙多邊合作,積極促進核能和平利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於2014年和2016年出席在荷蘭海牙和美國華盛頓舉行的核安全峰會,提出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倡導建設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為全球核安全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白皮書從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政治承諾、支持加強核安全的多邊努力、加強核安全國際交流合作三個方面,充分闡述了中國為構建核安全命運共同體做出的貢獻。比如,中國批准了核安全領域所有國際法律文書,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支持和參與核安全國際倡議,這體現了中國一貫的重信守諾。同時,中國還從政治、技術、資金等方面為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供全方位支持。據悉,中國目前是國際原子能機構會費第二大貢獻國。中國與多國簽訂了50多份核安全合作協議,參與核電廠多國設計評價機制,推動建立“華龍一號”專項工作組,持續幫助發展中國家開展核安全人員培訓、技術演練等活動。通過無私地分享安全經驗,中國推動了全球核安全水準全面持續提升。

  核安全沒有國界。和平利用核能是人類的共同願望,確保核安全是各國的共同責任。面對當前核安全領域的風險和挑戰,中國將繼續擔起大國責任,堅持核能開發與安全並重,為提升全球核安全水準、構建核安全命運共同體做出應有的貢獻。(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